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第二点切身体会是,要想改善空气质量,就要紧紧依靠深化改革。过去我们在治理大气污染时,针对污染源采取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比如说东城区和西城区,就把平房采暖的小煤炉改成电采暖,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的大吨位燃煤锅炉也改烧天然气。这些治理都取得了成效。

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工作也遇到了一些障碍,这些障碍主要是机制方面的。比如说,企业排污收费标准太低,一些企业宁愿缴纳排污费,也不愿意采取污染治理措施。这些障碍就需要通过改革来破解。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第三个体会就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法规是我们依法治国的重点领域。2014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我们都记得,2014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这个环保法,在明确政府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完善监管制度等方面,都做出了新规定,被一些专家学者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2014年11月,国务院也印发了《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也正式施行。我们要通过严格的法治,用严格的制度来保护大气环境。可以说,大气污染防治也是依法治国的重点领域。

第四个体会是,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来。2015年4月,中央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随后,又发布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我们称之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姊妹篇。

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就是“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它的根本理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本方针是“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还要通过“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三个基本途径来实现。

大气污染防治的根本目标是要蓝天常在,而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个目标也是蓝天常在。换句话说,清新的空气是我们政府、我们党亟需提供的一项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用一句时髦话的来说,就是一项生态产品。大气污染防治可以说是北京市生产文明建设的一个主阵地,也是建设美丽北京的一项根本措施。

第五点体会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点睛之笔。因为空气是流动的,所以北京、天津、河北在大气污染方面是分不出彼此的,也分不得彼此,单打独斗、固守一亩三分地肯定是行不通的,只有联防联控才是正道。因此,中央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大气污染防治的区域协作。

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产业升级、交通设施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是三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生态修复与环境改善的示范区是京津冀地区的四个整体功能定位之一,强调要统筹经济发展、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优化人口布局,修复生态系统,尽快在大气和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可以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是京津冀区域生态环保协作的重中之重。其原因有两点:

第一,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京津冀地区总共有13个城市,分别是河北省的11个地级市,加上北京和天津。2015年,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只占全年的52.4%,比全国7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的比例要低18.8%。全国空气质量倒数十名的城市中,有七个在京津冀地区。

京津冀地区若遇到静稳、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就很容易发生大面积的空气重污染。PM2.5因为颗粒小、重量小,在空气中存在的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往往就成为首要污染物。

2015年的11月和12月,北京发生了8次重污染过程,几乎每一次的空气重污染过程都是“输入性”污染。什么叫“输入性”污染?就是指河北、山东,乃至河南等地的污染物,在南风的作用下,源源不断地往北京上空迁移。而北京的西部是太行山,北部是燕山,所以当这些污染物来到北京上空之后,遇到山脉的阻挡,翻不过去,就又掉头回到市区。通俗地说,就是污染物在北京的上空来回打转、不断累积。所以,这个时候,整个京津冀地区,包括河南省、山东省,空气污染都是连片的。相对来说,也只有张家口和承德的空气质量稍微好一点。

我们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的战略部署得出,大气污染防治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换句话说,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意,需要依靠改革创新、依法行政这两个进行驱动。同时,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也有三点体会。

第一,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要聚焦PM2.5的污染治理。可以采用的手段包括监测手段、执法手段、规划手段、标准手段、科技手段、国际合作手段等。

第二,环保部一定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难得的“瘦身健体”的契机。

第三,北京市要想治理好大气污染,必须要主动担当,牵好头,与周边的兄弟省区市联防联控,在更大的空间中、以更广的视野来谋划、推进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