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

超高压

记者手记

摘要:每天夜幕降临,当我们开灯、吃饭,继续白天没有完成的事务的时候,我们认为那是理所应当的,似乎从来没有想过,是谁,怎样,保证了夜晚的明亮。当我第一次见到李大伟的时候,才第一次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每天夜幕降临,当我们开灯、吃饭,继续白天没有完成的事务的时候,我们认为那是理所应当的,似乎从来没有想过,是谁,怎样,保证了夜晚的明亮。当我第一次见到李大伟的时候,才第一次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他是个略显枯燥的理工科男生,动不动就拽几个专业术语,让人摸不着头脑,对于每天要爬到50-80米的高空走线巡检的惊险工作,他也总是轻描淡写,说大家都是这样的,没什么惊心动魄。整个采访过程似乎平淡地有些枯燥,他讲到自己长在东北的农村,好不容易能够来到大城市工作了,这可是万众瞩目的北京,多么激动啊,但是没想到还是每天在周围的农村里工作,说到这里,他有些自嘲。但是无论是惊险、遗憾还是兴奋,在他的表达中似乎都只有冷静,也许这是理工男的特点?我开始有些沮丧,因为如果我都无法被他的讲述吸引,那观众可能更没有耐心去理解他了。

直到一个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他去过北京市区吗?

李大伟所在的班组保障了北京70%的用电,驻地在房山,但是由于输送到北京的超高压线路绵延在河北、内蒙、山西等地的山区,所以超高压巡检员们的主要工作区域也就是超高压线路的分布区域。作为保障北京夜间繁华的一线工人,他来过北京市区吗?他见过北京的夜晚么?他欣赏过自己的功劳么?

他这时有些羞涩,稍微有一点点激动地说:没有。

但是他曾经在电脑上搜索过北京的夜晚,讲到这里,他第一次流露出深情,他说看过一张照片,是从卫星上拍摄的中国,在华北地区,北京是最亮的一片区域。虽然他不曾亲眼见到过北京的夜晚有多繁华,但是看到那张图片,他就欣慰了,因为这里面有他的功劳。

我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追问,再理智的人内心也是有柔软的一面的。拍摄工作持续了好久,我们等到了难得的带电作业,并且用特殊设备拍摄到了大伟和他的同事在500万千伏的超高压线路上行走时身上的电荷;我们等到了停电作业,跟着他们在崇山峻岭之间行走;我们等到了不同的季节和天气状况下巡检工人的工作状态,实实在在地记录了,北京的繁华夜晚,是靠怎样的人,如何维护的。

采访结束后的那天,我邀请大伟来到了北京最繁华的地段之一:CBD地区,我想让他看一看北京的晚上,就当是送他的一个礼物。在国贸三期80层,大伟站在窗户边,不停地拍照。他依然没有流露出戏剧化的情绪,还是淡淡的,但是拍照时按快门的手稍微有些颤抖。

远离繁华、守望繁华,这不是一句空话,李大伟和他的“战友们”,在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