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谣

运河谣

记者手记

摘要:昏暗破旧的客厅里,没有什么东西看起来像是值点儿钱的。在他看来,他的财富就是他这些年搜集来的运河民谣,300余万字的歌谣手稿堆叠起来和他一样高。他将手稿摊开,瞬间铺满了整个床面。

我的家就在北京的大运河边,朋友问我“什么运河”或者“运河的什么位置”时,我只有回答“原来举办草莓音乐节的那个地方就在我家旁边”,才能让他们在脑海中瞬间锁定方位。然而2015年的草莓音乐节没有在北京举办,凑巧的是,本该举办音乐节的那段时间里,我在互联网上寻觅到了这个选题。

网络上对他的评论,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一个文人,对文学满腔热诚;一个旅者,奔波30多年只为搜集整理那些渐行渐远的文化宝藏;一个失败的农民、儿子、丈夫、父亲,不务农活、母亲没钱治病、美貌妻子变半瞎农妇、女儿考上大学因学费窘迫外出打工……他几年前甚至上过一档山东电视生活频道《请你原谅我》的栏目,向妻子女儿表达歉意。

当我来到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阿城镇赵店村时,没看到那个全村最穷的“仅有的土坯房”了。曾经的土坯房变成了水泥房,夕阳洒在这个小院里,斑驳的光影和稀少的物件儿还是体现出了一个字——穷。

昏暗破旧的客厅里,没有什么东西看起来像是值点儿钱的。在他看来,他的财富就是他这些年搜集来的运河民谣,300余万字的歌谣手稿堆叠起来和他一样高。他将手稿摊开,瞬间铺满了整个床面。

我的理解,这些手稿就是他的宝贝。他本应该对它们轻拿轻放,然而他的动作,准确的说应该是“扔”。面对着一床的手稿,他没有自豪的表情。几分钟后,他哭了……

他说,他其实不愿意看到这些手稿。为了这些手稿,他搭上了他们全家的幸福。本以为搜集了如此规模的民族文化瑰宝,出版发行等等后续工作就会水到渠成,然而身为一个农民的他却只能写“求救信”寻求帮助。运河民谣对于他来说,是他努力了一辈子的事业,也是他无法挣脱的枷锁。他几乎不参与农活儿,每天都要像个作家一样坐在书桌前修改他的手稿,书桌是整个客厅最明亮的地方,书桌前的窗户被一根根铁棍保护着,却也像个铁笼,安全又尴尬。

因为拍摄的需要,我要找出几首歌谣放在片子里面重点展现,便向赵中田提议能否拿回一两本手稿回旅店阅读,第二天便归还。他拒绝了,说这些手稿从未离开过他的身边,这就是他的命根子。

我理解并且尊重他的想法。在这之后的几天拍摄过程里,我们虽然遇到了下雨和雾霾这种不利于拍摄的天气,好在捕捉到了我们满意的镜头。透过镜头,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他对于出版手稿的迫切愿望。

我的能力有限,这条片子便是我能够为他做的事情。

祝赵大哥早日成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