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维护中央权威思想的理论历史现实意蕴

曹普:维护中央权威思想的理论历史现实意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核心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要经常“看齐”、主动“看齐”、真正“看齐”。这些重要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学说关于集中统一、尊重“权威”和民主集中制等重要建党治党原则;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纪律严明、“四个服从”、反对宗派主义等优良传统;揭示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加强纪律和规矩建设、强化集中统一和中央权威的必要性紧迫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历史根据和现实针对性。

理论意蕴:维护中央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项基本原则

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欧洲工人运动和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始终强调集中统一、纪律和“权威”的重要性。1847年6月,在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章程中,马克思恩格斯规定了极严格的组织纪律,要求盟员必须“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保守同盟的一切机密”,若“不能遵守这些条件即行开除”。在同主张绝对个人自由、否认任何权威、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巴枯宁无政府主义思潮作斗争的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进一步阐明了集中统一的原则,论证了集中制和革命权威的重要性。1873年底,恩格斯发表著名的《论权威》一文,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立的, 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权威在不同的社会历史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在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中,没有权威和对权威的服从,生产就不能进行。无产阶级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夺取政权以后,也都必须维护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利用这个权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新政权,并运用这个政权去组织社会主义建设。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

列宁在创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长期实践中,针对俄国革命的特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民主集中、维护党的权威的思想,确立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列宁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不是简单的算术式的总和,而是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有机整体”,“如果没有正式规定的党章,没有少数服从多数,没有部分服从整体,那是不可想象的”。根据民主集中原则,列宁坚决反对任何非组织的派别活动,强调“任何派别活动都是有害的,都是不容许的”。列宁高度重视领袖的权威作用,强调“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列宁严肃批评了俄国一些激进的知识分子提出的不要任何权威的主张,强调工人阶级要在全世界进行艰巨而顽强的斗争以取得彻底解放,就必须有权威。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列宁进一步强调,“任何大机器工业——即社会主义的物质的、生产的泉源和基础——都要求无条件的和最严格的统一意志”;要把发扬“民主精神”同“劳动时无条件服从苏维埃领导者一个人的意志结合起来”。为了加强和维护中央权威,列宁认为,“铁一般的纪律”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要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必须按高度集中的方式织织起来,在党内实行象军事纪律那样的铁的纪律” ,“如果我们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那么布尔什维克别说把政权保持两年半,就是两个半月也保持不住”。

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个由列宁创立、曾拥有将近2000万成员、执政74年的苏联共产党却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走向了瓦解毁灭,令人震撼,也令人困惑不已。最重要的就是因为苏共完全违背和彻底抛弃了如前所述的那些它曾经坚持并因此强大的马列主义建党治党的基本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政治纪律被动摇了”,民主集中制被抛弃了,党中央的至高权威没有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苏共党内思想混乱、纪律松弛、派系林立、离心离德,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荡然无存了,这样,“哗啦啦轰然倒塌”也就成为其难以逃脱的最终命运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