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晓音:清新秀颀杜樊川——杜牧其诗其人

摘要:杜牧是晚唐著名诗人,他继承了盛唐诗雄健豪迈的气魄、积极进取的精神、含蓄深长的情韵、善于发现和提炼自然美的敏感,以及对于历史和现实加以高度艺术概括的能力。同时,他又能够吸取中唐以后,诗歌艺术构思新颖的长处,形成自己俊爽的风格和高觉的境界。本文介绍了杜牧的生平,并分析了其思想和为人。继而详细阐述杜牧的思想对其诗作的影响,包括他的政治抱负和壮志难展,并分析了其不遇的原因。最后,总结了杜牧之所以能独立在晚唐诗坛的具体原因。

QQ截图20160725145225

葛晓音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725/900999.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25/900994.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0725/901019.shtml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讲的题目是《清新秀颀杜樊川——杜牧其诗其人》。我们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杜牧的情况。杜牧,字牧之,唐京兆万年(今西安)人。生于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卒于唐宣宗大中六年(852年),享年五十岁。杜牧是晚唐著名的诗人和古文家,《新唐书》说他的诗“情致豪迈,人号为小杜,以别杜甫云”;历代评论家也都称赞他“雄姿英发”,能在萎靡感伤的晚唐诗坛上独树一帜。整个晚唐诗坛都是趋向于诗风比较颓靡的状况,只有杜牧的风格比较豪迈。

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一看他的为人和诗风。

  一、杜牧的家世我家公相家我苦自潦倒

“我家公相家 ,我苦自潦倒”是我从杜牧诗里截出来的两句。杜牧的祖先是京兆杜氏,这是魏晋以来的高门大族。杜牧的祖父杜佑非常有名,是中唐唐德宗、顺宗、宪宗时期的三朝宰相,也是中唐时期重要的政治家、理财家和史学家。他曾经撰写了《通典》二百卷,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典籍,它记载了上自唐虞三代,下到天宝末年,中国典章制度的来龙去脉、历史沿革。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典章制度的通史,到现在我们也经常在使用这部书。

杜牧对他的家世和其祖父的成就非常自豪,他曾经说“我家公相家,剑佩尝丁当”,就是上朝的时候,身上挂着剑佩叮当地响,“旧第开朱门,长安城中央”,我们家在长安城的中央,“第中无一物,万卷书满堂。家集二百编,上下驰皇王”,家里没有任何其他东西,就是有万卷图书,而且有自己家编的二百卷(《通典》),是皇王之道,就是教如何实行帝王之道的书。这样的家族门第,对于他一生的政治抱负和文学成就,都有着重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