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试飞》

《极限试飞》

编导手记

摘要:参与试飞工作以来,张海涛平均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漂”在外面。2012年全年,因飞机审定试飞原因,在陕西、新疆、甘肃等地出差200多天。就连女儿出生,也因试飞培训没能陪伴在爱人身边,直至过“百岁生日”才见了女儿第一面。

“任务重、困难多、时间紧。”这是业内对验证试飞工作做出的简单而深刻的评价。

参与试飞工作以来,张海涛平均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漂”在外面。2012年全年,因飞机审定试飞原因,在陕西、新疆、甘肃等地出差200多天。就连女儿出生,也因试飞培训没能陪伴在爱人身边,直至过“百岁生日”才见了女儿第一面。

为了推进型号审定进度,时常一项工作还未收尾,新的任务又摆上案头,“5+2”、“白+黑”的工作模式早已成为他自觉自愿的行为。陕西西安阎良试飞院是民航飞机的试飞基地,当试飞工作有了阶段性的成果,终于可以回家了。“家”,一时间对张海涛来说有点模糊,上海是家呢,还是西安才是家呢。一条条白天里热气蒸腾的跑道,一个个莹莹如豆的灯火见证了他在中国民机试飞领域的一点一滴。

张海涛所从事的试飞工作有一定的风险性。目前比较成熟的航空发动机的空停概率是30万飞行小时可能会出现一次空停。这就是说,一个正常人,假如说他每周都坐两小时的飞机,他要上千年才能够遇到一次发动机的空停。一个航线的飞行员,假设他的飞行生涯是三万小时,他可能要经历过七八个飞行生涯他才可能遇到一次空停。但是就是这样概率极小的事件,为了验证到最临界的情况,他们需要一天在高原机场开展十几次在决断速度后关断再爬升的风险科目。还有失速,据不完全统计失速是造成近20%空难的直接原因。为了验证不同飞机构型情况下的失速速度和特性,他们会进行大量的失速测试,最多时候一个架次就会飞几十次失速。

在一次执行高风险科目的试飞过程中,飞机忽然进入了深度时速异常危险的复杂状态,飞机离地面只剩下十几秒的时间,面对飞机迅速下落的危险情况,张海涛沉着冷静,克服飞机失速对身体产生的剧烈影响,继续对飞机参数进行监控,并且及时果断地向试飞员提供飞机关键系统的工作状态,经过一系列严谨的分析与处置,最终与机组人员共同保证了ARJ21-700飞机成功安全着陆,也挽回了可能产生的巨额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