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体会:让“太平官”不再太平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体会:让“太平官”不再太平

核心提示:《问责条例》的颁布,让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必备条件,进一步拧紧了从严治党的“螺丝钉”,为勤政廉政上紧了“发条”,进一步扎紧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如果只想拿薪水、混日子,不想干实事,甘愿碌碌无为、当撞钟和尚,今后必将受到严厉的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不落实、不执行,任何想法都是空想,任何蓝图都是纸上谈兵。不作为、慢作为同样是一种腐败,不担当、不负责、不履职就当受到惩戒。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买红薯”。敢担当、有作为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要。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践行党的宗旨,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真心为民,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忘记了“初心”,存在党员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等问题,不愿担责、不敢担当的人为数不少。有的不想干事,以管得紧、管得严为借口,但愿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该管的不管、该办的不办,总以各种理由百般阻遏、万般推脱,你推给我、我推给你,把自己的责任推给他人,玩“踢皮球”的把戏。有的不敢担当,怕事躲事,遇到矛盾和问题绕着走,总怕“引火上身”,办事群众今天找不到人,明天还找不到人,躲一天是一天,拖一天是一天,不履职、不尽责,玩“躲猫猫”的游戏。有的不思进取,不谋事、不思考,工作中按部就班,拿老办法、老经验办事,不研究、不解决新问题,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一般化,信奉“枪打出头鸟”,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走中游,四平八稳毫无新意,庸庸碌碌当“太平官”。似次种种,创业不实、谋事不实的具体体现,更是不忠诚、不担当的推滑、慵懒之风,务必引起足够重视。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在其位,当谋其政、尽其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就该被问责处理。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就莫为官。不作为、慢作为是懒政、怠政的的表现,是不严不实的具体体现,导致的后果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你也不办,我也不办,大家都等待观望。更会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今天可以办的事非要拖到明天、后天,让一些本该“马上办”的事久拖不决、不了了之。如此,必然使群众利益受损,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

近日,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给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党员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不履职、不尽责就保住位子,并将受到严厉的追责。《问责条例》的颁布,让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必备条件,进一步拧紧了从严治党的“螺丝钉”,为勤政廉政上紧了“发条”,进一步扎紧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如果只想拿薪水、混日子,不想干实事,甘愿碌碌无为、当撞钟和尚,今后必将受到严厉的问责。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