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看谈话提醒的重要性

从《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看谈话提醒的重要性

核心提示:近日,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播出可谓是刷爆了朋友圈,成为了很多人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而在笔者看来,其现实意义远远超过了内容本身。孔子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些落马官员如今的下场,是一堂多么直观明了又深入人心的公开课,是一本多么富有教育和警示意味的教科书。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提醒、约谈乃至轻处分应该是纪委工作的大头,目的就是为了治病救人,防止党员干部滑得更远。今年1至9月,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2577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1378人,分别占“四种形态”的59.05%、31.58%。(10月26日《成都日报》)

近日,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播出可谓是刷爆了朋友圈,成为了很多人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而在笔者看来,《永远在路上》的播出,现实意义远远超过了内容本身。孔子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些落马官员如今的下场,是一堂多么直观明了又深入人心的公开课,是一本多么富有教育和警示意味的教科书。

其中,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说的“人生就是一场现场直播,无法回头和重返”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的确,不管是李春城还是其他的落马高官,大多都是从最开始一点小的违纪问题导致最后发展到无法挽救的地步。这其中有他们自身随着职务变化以及周围环境变化导致的心理变化,也有一部分是因为监督缺失,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挽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前车之辙是后车之鉴,不管是高官还是基层干部,组织都应当将谈话提醒放在首位,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据了解,四川省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开展谈话提醒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常委会审议《方案》内容,要求坚持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真做好谈话提醒工作,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毛病。省委书记王东明率先垂范,先后与市(州)党委书记、省政府党组成员、贫困县县委书记等集体谈话6次,与领导干部个人谈话近200人次。可见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可以强化教育预防,对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违纪违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错酿成大错。

但是“谈话提醒”的方式如果少了反面教材不但不深刻,更容易让被约谈者不上心,而《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的播出更是走在了谈话提醒的前面,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以“三严三实”来要求自己,不在“小事”上栽跟头,以反面教材为镜,时刻警醒自己。能够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着一根廉洁的弦,防止精神沦陷,不让“自己扳倒自己”。所以,从这点来看《永远在路上》就是走在谈话前面的有效提醒。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