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纪文: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需要再督察

常纪文: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需要再督察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对环境质量的改善发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地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一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对于近期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建立了整改的长效方案。

●但所发现的很多问题,出现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已三年的时间,而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解决难度很大,说明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措施的推进正在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

●从督察结果来看,在生态文明意识、环境执法、环境保护问责、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等方面发现了比较严峻的共性问题。不仅各地方要反思发展意识、发展道路和职责履行的不足,有关部委也要反思对地方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的不足。

2016年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开始推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中央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结束后,从河南、黑龙江、江苏、宁夏等八省、市、自治区收到的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看,反馈的意见比较尖锐,摆出的问题很实,问责也很严厉,对全国的地方保护主义有很大的震慑作用,但所存在的问题需要引起各省、市、自治区的高度关注。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取得成绩

2016年初,首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开始试水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在整个督察工作中,共有31批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办结,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00家,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督察组代表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督察的主线是核实地方是否走生态文明路线。

2016年8月,中央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结束后,河南、黑龙江、江苏、宁夏等八省、市、自治区收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截至2016年11月反馈督察结果时,已有3000多人被问责。其中,河南省2451件环境举报问题已办结,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处罚金额9750万元,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黑龙江省责令整改1034件,立案处罚220件,拘留28人,约谈32人,问责13个党组织、20个单位和560人;内蒙古共办结环境问题举报1637个,关停取缔违法企业362家,立案处罚206件,拘留57人,约谈238人,问责280人。

边督边改的效果也得到群众肯定。河南省全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出现好转势头;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黑龙江省2015年地表水河流水质一至三类比例比2010年提高17.8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松花江流域干流水质由轻度污染转为良好,2016年上半年全省排名pm2.5和pm10浓度均值同比均下降20%以上,“十二五”期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云南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近40个珍稀濒危物种得到及时拯救,约90%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总的来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特别是督察的结果反馈,直面问题,不留情面,让人红脸、出汗,对于提升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一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对于近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建立了整改的长效方案。可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了党依党规领导环境保护事业、政府依法开展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人民依法监督环境保护的工作的有机统一,是立足于中国的实际,用中国的思维和方法解决中国自己问题的中国特色社会法治形式,更加坚定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决心与信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