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厂记》

《搬厂记》

编导手记

摘要:窗外的天地也的确不同:绿草如茵,三百亩的园区晚上常常是没有人的,因此白天过后这里是真的夜,无声无息处,远方微光明灭,偶有虫鸣,声声真切。所以那一刻,简直令我心生归隐意:捏一根针,默默地,缝起一个衣片,又一个衣片,心中日月漫长,不知今夕何夕。

与其说搬家是一个行为,不如说是一个决定。行为很简单,决定很复杂,得经过很多思考、权衡、论证。

三年前刚向员工公布搬家消息的时候,龚立超说,几乎所有的员工都说不去衡水。离开打拼了二十年的北京,去一个四线城市衡水,未来是什么样,每个人都无法想象。

于是,龚立超带着团队的人,一条一条疏理工人的疑虑,一条一条去承诺、去解决:保证到衡水的工资不会降;去找当地相关部门解决员工孩子的上学问题,最终在厂区内专门成立了一个公立幼儿园;在厂区旁边的小区专门为员工租了三栋楼,免费住;食堂一日三餐,有饭补;每个跟公司搬过来的员工都有误工补助,在当地买房的员工还有住房补助,从一万到十万元不等。

所以最后搬家的时候,三分之二的人跟着公司来到衡水,当时没搬的人,有的后来又找回来。很多人把孩子和老人从老家接到身边,在北京难以实现的团聚,在衡水实现了。当龚立超看到父母带着孩子来食堂吃早餐,地下车库里除了公司的三辆车,停满了二百多辆工人的私家车,工人在朋友圈里发美食美景和小孩的奖状时,就再也不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了。

其实,当时她也不想来衡水的,因为女儿才两岁,爱人在北京有稳定的生意和事业。她也确实向老板提出了辞职,离职了一个多月。但一个人对职业的感情和对他人的责任感有时候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当看到老板把早已退休的七十多岁的老主任请回去,看到车间和自己一起相处这么多年的兄弟姐妹还在坚守,她放弃了找好的新工作,又回来和大家一起共进退。

从此,每周奔波在258公里的京冀路上,她习惯了,也长进了:一年来,带着一拨又一拨来自各地的领导、同行参观新车间的时候,她觉得别人的问题、别人的见解,仿佛是在自己眼前打开了一个和北京不一样的新天地。

窗外的天地也的确不同:绿草如茵,三百亩的园区晚上常常是没有人的,因此白天过后这里是真的夜,无声无息处,远方微光明灭,偶有虫鸣,声声真切。

所以那一刻,简直令我心生归隐意:捏一根针,默默地,缝起一个衣片,又一个衣片,心中日月漫长,不知今夕何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