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解读

核心提示:健全完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条例》对于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监督依据、监督体系,各监督主体责任,程序步骤、监督手段措施等方面均作出详细规定,提高了党内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项重要的党内法规。党内监督条例的通过、生效和实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进一步深化,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在党内监督领域,党内监督条例的生效、实施为监督工作和监督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重要的程序、规范和制度依据。在此,主要谈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贯彻执行《条例》的重大意义;其二,《条例》的结构;其三,《条例》的重点内容。

一、贯彻执行《条例》的重大意义

形势发展的需要、党的建设的新阶段都提出了需要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工作。早在2003年12月31日,中央就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版,从2004年生效实施以来,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条例试行版与新形势下新的实践、党的建设新的要求不相适应,不完全能够互联的这样一个短版,逐渐地显现出来。因此,需要对条例进行修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这项宏大工程的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当多数的内容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建设、实践过程中的制度、机制和标准。由此也提出来要把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这些新要求、新思路和新机制,充实完善到党内监督条例里。可见,形势发展的需要,党的建设的新阶段都提出了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这个主题,围绕党内监督责任设计制度、制度构建体系,包括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包括在党内监督中要凸显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特别是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等方面的重要的管党治党的工作,形成规则、形成机制,对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健全完善。做到党内监督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经过这样的工作和努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完成的《条例》。

下面,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对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重要意义、重要作用进行理解和认识。

(一)健全完善党内监督条例、贯彻执行《条例》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抓住这个关键,解决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中需要解决、需要推进的重点问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