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解读(3)

核心提示:健全完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条例》对于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监督依据、监督体系,各监督主体责任,程序步骤、监督手段措施等方面均作出详细规定,提高了党内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

(三)党内监督条例的生效、实施促进和提高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水平。《条例》必然使党内监督工作的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监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离不开对方方面面负有管党治党责任的各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监督如此重要,就决定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它的制度化建设、规范性建设、党内监督的程序化建设至关重要。在党内监督工作中,大家都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程序来办,就直接提升了党内监督工作整体的制度化水平,进而直接提高了党内监督的效率,也直接保障了党内监督的任务、目标的实现。

新颁布实施的监督条例对于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监督依据、监督体系,各监督主体责任,程序步骤、监督手段措施等等方面均作出详细规定,这样就提高和保障了监督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从而有力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在制度轨道内进行。

二、《条例》的结构

党内监督条例共8章,47条,6600多字。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是总则。共9个条文。这块的内容是管总的、抓总的。这9条规定的都是在党内监督工作中一般性的、整体性的事项。主要明确立规目的和依据,阐述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

第二板块是第二至五章,共27条,是条例的主体部分。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这4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及其相应制度作出规定。形成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是对现行条例的突破,体现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每一章就是每一类,从中央、到党委(党组)到纪检委,到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这4大类,分别就其在党内监督工作中的地位、职责、任务、手段、措施,一一做出规定。党内监督就是靠这几大类来开展工作的。

第三板块是第六至八章,共11条,分别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附则等作出规定。

整体来看,党内监督条例就是由这三大板块形成的一个系统整体。

三、《条例》的重点内容

在此,我们按照党内监督条例文本的结构顺序,把党内监督工作的重点要素和重点构成条件,在这个条例表述的逻辑顺序中,进行梳理。

(一)指导思想。党内监督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构成了我们党内监督条例最直接的指导原则。比如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等等,这都是习总书记关于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那就是这个条例的重要思想。

(二)重要原则。原则就是这项工作、这个领域里的一些基本规律,只能尊重、遵守,不能违反。人们把这些基本规律概述出来,形成一些行为规范,按照这个办了,就是按照规律办事了,这就叫原则。重要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