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

《保洁员》

导演手记

摘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西站地区打扫得干干净净,给过往旅客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大了说就是代表环卫工人,这是车站的窗口,咱们如果说把这个工作做到位了,人们也会来维护我们这个工作成果”。

“我感觉吧,西站地区现在就像我家一样,没有我不熟悉的地方”。面对面听苏静说这句话,让人感受到一股自然流露的真情,毫不做作。

1997年4月,年仅16岁的苏静从河北隆化老家来到开通不到半年的北京西站,在老乡的介绍下,成为西站地区一名普通的保洁员。

转眼近二十年过去了,苏静从一名普通保洁员逐步提升为班组长、业务主管,成长为一名富有管理经验、业务精湛的管理人员。由于常年户外劳作,岁月把她雕塑成了皮肤黝黑、身材敦实、笑容憨憨的模样。

“咱们干一行就得去爱一行。既然说你想干这活,首先就要把它当一个责任来对待,不能说我来这就混一天拿一天工资,那个肯定干不长”。苏静文化程度不高,讲出的道理一如她的笑容,朴实、真诚。

出于拍摄需要,我们凌晨四点来到西客站南广场,苏静和她的同事们早已到岗。简单的早会之后,大家按照各自分工,分头忙碌起来。

和二十年前相比,西站保洁员的工作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从最初的纯人工打扫,到今天的大部分机械化作业,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已经大大降低,但从事这个行业仍然比一般行业辛苦得多。“夏天暴晒,只要一上班儿,那衣服就跟水洗了一样。冬天呢,有时候这手脚冻得跟猫咬似的。有一年下大雪,那雪一边下,我们就一边扫,黑白的连轴转,累的晚上连饭都不想吃了。”

月影西移,天色渐明,广场上旅客往来穿梭,渐渐川流不息。没有人注意到这群“黄马甲”的存在,而广场上早已整洁如新。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西站地区打扫得干干净净,给过往旅客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大了说就是代表环卫工人,这是车站的窗口,咱们如果说把这个工作做到位了,人们也会来维护我们这个工作成果”。

回首二十年来的历程,苏静一再感叹“西站变化太大了!”听得出来,她的感叹里带着一份自豪。

“这里边肯定也有我们的贡献嘛”。说这话的时候,苏静的脸上又浮起了憨憨的笑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