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改善经济结构性失衡(2)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改善经济结构性失衡(2)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极端重要。保障粮食安全,还是需要自力更生,以我为主。当前,农业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稳住农业农村这个“基本盘”对稳定全局至关重要。目下存在的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对此,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重农强农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的办法多措并举推进“三农”工作。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最终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绿色化、农民新型化。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与此同时,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同市场上任何商品一样,农产品同样面临着消费者的选择,如果消费者不买账,农民就无法增收。因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为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可持续生产保驾护航。

要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上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期满后,将符合条件的退耕还生态林分别纳入中央和地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继续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同时,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