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改善经济结构性失衡(4)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改善经济结构性失衡(4)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民生建设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额巨大,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据的份额也相当高,近10年来一直维持在20%以上,近5年达到1/4强,考虑与其相关度较高的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这种占比更高。可以预期的是,十三五期间,房地产市场投资仍将是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但毋庸讳言,高杠杆、高库存已经成为制约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3月2日,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银行贷款大概1/4投向了房地产,2016年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显示,2016年上半年,有13.06%的银行理财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规模占比从2015年的第三升至第二,共计有2.09万亿元,比2015年新增5500亿元。这些数据提醒我们,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金融资源合理流动,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已是刻不容缓。

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建立城镇建设用地总量及增减与人口总量及增减挂钩的供求机制。与此同时,建立城镇土地价值第三方评估制度,完善土地拍卖的配套制度,细化和硬化拍卖双方的资金自有、后续开发等条件,形成市场价自动向评估价收敛的定价机制,有效约束土地价值泡沫成分。

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房价上涨因素很多,从供给需求方面看,地价的不断攀升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近期德国三位学者运用14个发达国家1870年以来的数据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二战以来全球房价的大幅飙升,其80%可以由土地价格的上涨来解释。因此,合理增加土地供应,依靠市场化措施而非简单的行政性手段缓解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应成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工具。当然,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也是缓解特大城市住房供应紧张的有效措施。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在房地产市场,开发、销售、中介属于供给侧一方,推进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涉及到开发、销售、中介的进一步规范化。一般来说,在交易过程中,商品的供给方所掌握的信息要比商品的需求方有优势,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在经济学中,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又称为“柠檬市场”。由于“柠檬市场”的存在,在极端情况下,交易市场会止步萎缩、逐渐消失甚至根本不能出现,这就是信息经济学中的逆向选择,十分不利于市场的正常发育、健康成长。因此,通过制度建设,特别是确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