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与新特色

罗建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与新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国际形势和中国自身发展需要,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命题,要求对外工作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我国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不断推出外交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有效维护和拓展了国家利益,通过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彰显了中国不断提升的大国责任和大国形象。我国外交更有自信、更富进取、更有章法,对外关系由此不断呈现新局面、新气象、新特色。

底线思维:积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更加强调“底线思维”和“底线原则”,更加积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权益。对和平发展道路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两点新的阐释:一是更加明确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二是向世界明确表达,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舞”,而是相关国家的“双人舞”“多人舞”。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大家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谈到,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过去几年里,中国在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更加积极有所作为。中国在东海划设航空识别区并持续巡航钓鱼岛,在南海海域进行合理合法的岛礁建设,显示出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定决心,在某些方面较为彻底地扭转了以前长期面临的被动局面。中国更加有力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也注重相关举措的有利和有节,注重统筹“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在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表达对华友好姿态后,中国及时向菲律宾人民张开友谊之臂,伸出合作之手。中菲关系的重大转变,显著降低了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推动南海问题重回对话协商的正确渠道,也挫败了有关国家利用南海问题搅乱地区局势的图谋。中国外交展现出原则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和平发展道路的新阐释和新发展,表达了中国对世界的善意期望,希望中国的和平发展能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希望其他国家能够理解和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事业;同时也向国际社会清晰传达了中国的战略底线,希望其他国家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而不致出现对华战略误判。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也要有“底线思维”,体现了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一贯承诺,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担当,同时也表达了中国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体现了21世纪中国外交的应有风骨。

中国对底线思维的强调,还体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上。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目的就是要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集中领导。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全面维护国家安全并促进国家安全环境的总体改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体现了大安全时代的宏观安全思路,体现了新时期党中央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大国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