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正确理解人权概念、人权话语以及话语体系(2)

全面正确理解人权概念、人权话语以及话语体系(2)

摘要: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因此,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应立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重构国际人权共识,引领国际人权事业发展。

二、关于人权话语

人权话语是对人权概念的解释和阐发,包括对概念的阐释能力、阐释力度、阐释方式和阐释过程。

首先,人权概念是人权话语的载体,人权话语是对人权概念的阐释,二者是载体与内容的关系。人权话语更具有主观性,从不同的立场出发,通过不同的解释方式,同一个人权概念可能产生不同的人权话语。比如,西方在阐释人权概念时,仅仅将其解释为自由、民主、宗教信仰等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概念,并将这些概念冠之以“普世价值”的名号,由此塑造出符合其自身利益的人权话语,并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可见,对人权概念的解释过程,也是形成人权话语权的重要过程。其实,西方这种对人权概念的切割,其目的就是将人权概念限定在政治哲学的范畴,然后意识形态化,以便达到他们打击敌人的目的。

其次,我国对人权概念进行话语转换,采用的是与西方不同的立场和思路。我国人权理论认为,人权的内容和人权的主体一样,是历史的、发展的概念。人权的内容也根据各国国情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在中国,依据国情,政府和理论界基本一致的看法是,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

再次,人权话语还在于如何表达,即如何通过阐释,向外宣介人权。有一段时间,我国在人权表达上基本是“只做不说”。这种传统的内敛、矜持文化以及对人权概念的“过敏”,制约了中国人权理念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导致了我国人权话语的“供给不足”。近年来,各界认识到,对于我国的人权理论和成就不能只做不说,需要与世界各国进行交流,特别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传播出去,要在推广的过程中向国际通行的人权概念注入中国元素。这种有别于西方的人权阐释方式和过程实际上就是“人权话语”建构的重要方式和过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