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对“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认识和理解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对“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认识和理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对于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助推器作用。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内容博大精深,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报告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面向未来、迈向复兴的大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全面总结,是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再动员再部署,是对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精心绘就。党的十九大,对于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助推器作用。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内容博大精深,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报告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战略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靠的是人才,中华民族的建设发展靠的也是人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还是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十九大报告中再一次得到强调,同时十九大报告还要求“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深刻阐述了人才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无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上的资源大致分为五类:第一类是物力资源;第二类是财力资源;第三类是天然资源;第四类是信息资源;第五类是人力资源。人才资源是人力资源中层次较高的精华部分。

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新使命,这个新使命就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时代确立了新战略,这个新战略就是实施现代化建设“两步走”战略,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从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用15年时间,把我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的中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新时代也提出了新课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两大新课题:一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在新时代条件下,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毛泽东同志曾经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邓小平同志也曾讲过:“办好中国的好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同志更是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新使命的实现、新战略的实施、新课题的破解,都离不开人才,需要集合各方面的聪明才智,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方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对人才队伍建设具体问题的思考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段话指明了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方式,人力资本服务业也被列入其中。什么叫人力资本?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舒尔茨曾经给出明确的定义,涵盖营养保健费、基础教育费、继续教育费和迁徙费。人力资本的投资回报率,联合国曾经给出过一个公式:投资生产回报率1:1;投资金融回报率1:5;投资科技回报率1:7;投资教育回报率1:10。这个公式告诉我们,人力资本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地区,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加大人力资本投资的力度,加快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业。

三、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这一精辟论述讲了三层意思:一是要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是经济组织,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企业是众多人的利益共同体。企业家是企业的主心骨和领航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能搞活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能搞活一方经济。正如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曾经讲过的那样:国家的富强主要看经济,经济的繁荣主要靠企业,企业振兴关键靠人才。企业家是企业里最优秀的人才。企业家、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是企业人才资本的重要构成。马云是中国当代成功企业家中的代表,他的成功给了我们三条重要的启示:第一,优秀的企业家精神是创业团队成功的先决条件;第二,卓越的领导艺术是创业团队成功的根本保证;第三,美好的发展愿景是创业团队成长的不竭动力。二是鼓励更多的人创新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带动就业,是实现社会充分就业的根本途径。创业不能带动就业,是现阶段制约就业的最大瓶颈。这折射出我国人才培养的一大顽疾,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中动口不动手的“君子人才”居多,能够适应社会需求特别是企业需求的不是太多。中国汽车行业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对应届大学生最不满意的5项能力是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1999年全国教育大会就提出,国民教育要实行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战略转变。18年过去了,这种转变状况如何呢?不能说没有,转变是有的,但很缓慢,不能令各方面满意。早在2003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就明确提出人才必须具备三项核心能力:学习的能力,实践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其中,实践的能力,讲的就是动手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这里提出了建设“三型大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这“三型人才”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共性是都要有知识和技能,都要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知识型人才侧重于知识传播,技能型人才侧重于知识应用,创新型人才侧重于知识创造。而我国的现状是,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与供给没有多大问题,技能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总体匮乏、供不应求,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之需,要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迈上新台阶,必须举全社会之力开发造就大批技能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