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他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部署。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实施的国家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不同角度三次提到军民融合发展,并且对如何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真正学懂弄通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科学内涵,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不懈探索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党领导打赢革命战争和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基本经验,是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认识的重大升华。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统筹经济和国防建设。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创造性地提出正确处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形成“军民兼顾”战略思想。我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国防工业体系和民用工业体系,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并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数次边境自卫作战。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提出“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十六字方针,为开创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世纪之交,我们党明确提出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工业新体系,注重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促进了经济和国防两大建设的紧密结合。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着眼于解决深层次矛盾,创造性地提出军民融合发展的思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敏锐洞察和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对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在战略定位上,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在发展阶段上,指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在奋斗目标上,提出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在总体要求上,强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在实现途径上,指出要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强化大局意识、改革创新、战略规划、法治保障。这些重要讲话精神,赋予军民融合发展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完善、系统的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军民融合发展提升到了新高度、新境界、新水平。

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习近平同志指出,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更好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是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合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促进国家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可靠支撑。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兼顾发展和安全,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当今时代,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的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军事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关联度空前紧密,现代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更加强调实现军和民两种力量、两种技术、两种资源之间的转化与融合。在这样的态势下,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使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兼容发展,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筑牢发展和安全两大基石。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之所以能够对发展和安全构成支撑,是因为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双向支撑拉动作用。一方面,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能够有效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如,军用船舶制造业的发展会拉动民用船舶制造业的发展;“北斗系统”对国民经济技术产业群产生数千亿元的拉动效应;“神舟”飞天、“嫦娥探月”等大型国家工程也都有力拉动了相关高端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以及风险防控等多重挑战,迫切需要更好发挥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的拉动作用,在国防建设中挖掘军民融合点,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经济建设发挥支撑作用。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离不开全党全国人民的支持。只有通过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使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才能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更有效的支撑,增强国防实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