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面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者

做全面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就是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这无疑是新时代的崇高者。如何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崇高者呢?明确崇高大国的形象是根本,掌握建设崇高大国的方略是方向,走进崇高是保障。

国泰民安,润之雨露。众所周知,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崇高文化的学习者、研究者,我们认为十九大报告是全面建设崇高大国的政治纲领。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就是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这无疑是新时代的崇高者。如何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崇高者呢?明确崇高大国的形象是根本,掌握建设崇高大国的方略是方向,走进崇高是保障。

一、明确崇高大国的形象,是做好新时代崇高者的根本

十九大报告确立了我们祖国崇高的形象:一是在自身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自身的强盛,我们权且称它为“内圣”;二是在对外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种对外的姿态,我们权且称它为“外仁”;三是在责任上,“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无疑是奉献,我们权且称之为“全义”。这三者就构成了一个崇高的大国形象。

那什么叫崇高呢?

《后汉书·杨震传》中说:“崇高之位,忧重责深也!”习近平同志在忧党忧国忧民的同时还忧思世界和平,表现出了非凡的政治家的胆魄和战略家的韬略,更体现出了人民公仆鞠躬尽瘁的形象,这不是典型的崇高吗?古罗马美学家朗基努斯说:“崇高就是伟大心灵的回声”。十九大报告字里行间闪烁着伟大心灵的光华。当代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世英在《哲学导论》中说:“崇高是美的最高阶段”,“崇高是有限者对无限者的崇敬感,正是它推动着有限者不断超越自身”。十九大报告所绘制的蓝图正是人民追求生活美好的向往。十九大报告所阐述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就是有限者对无限者的崇敬和追求吗?不就是在“推动着有限者超越自身”吗?因此,我们说十九大报告是崇高的报告,无处不闪烁着崇高的光辉,照耀着祖国大地。

当代美学家王朝闻在《美学概论》中说:“具有崇高特质的对象,一般地总具有艰巨斗争的烙印,显示出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相对抗、相斗争的过程。崇高以这种美丑斗争的景象剧烈地激发人们的战斗热情和伦理态度。正是在这种严重斗争中展现出美的必然胜利,展现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社会实践的伟大力量和它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的必然前途。”

回看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历程,不正是经过长期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激烈斗争吗?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很重要的方面就表现在饱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仅“站起来”这个过程,也就是从1921年7月成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前,据民政部门和组织部门统计,可以查到姓名的牺牲的革命者是370多万。也就是说,在这1万多个日子里,平均每天就有370个共产党人牺牲啊!据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普查,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算起,全国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仁人志士共有2100多万人。这是多么艰巨的斗争,又是多么巨大的牺牲啊!我们常说,五星红旗和少先队员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我们今天安逸的生活、火红的工作、含笑的面容也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老一辈革命家们出入枪林弹雨、长期呕心沥血、一切为国为民,率领我们革命队伍赴汤蹈火、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这不都是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的华章佳篇吗?还有什么比这更为崇高的呢?

对外的“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中倡导的“协和万邦”、“天下为公”,也是《墨子》中倡导的“兼爱”“非攻”和北宋张载倡导的“为万世开太平”,当然也是中国共产党所遵循并努力实践的“维护世界和平”“保卫世界和平”。

为全球的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则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的“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这“内圣”“外仁”“全义”,就构成了崇高的中国形象。要建设崇高的大国,就要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正如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使命艰巨而光荣。”

如何完成这一使命呢?党的十九大制定了十四项基本方略。只有掌握了基本方略,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

二、掌握方略是新时代崇高者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十四项基本方略,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