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2)

新能源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2)

规模不断扩大、结构继续优化、利用水平提升

摘要:光伏发电装机突破1亿千瓦;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矿种又添“新成员”;青海共和盆地3705米深处钻获236摄氏度的高温干热岩体……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领域亮点不少。但在成果背后,新能源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清洁高效,但也面临成长烦恼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清洁低碳发展,新能源功劳不小。

“风电、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热利用在能源生产过程中不排放污染物和温室气体,而且可显著减少各类化石能源消耗,同时降低煤炭开采的生态破坏和燃煤发电的水资源消耗。农林生物质从生长到最终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内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生物质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污染物也远少于燃煤发电。”李创军介绍,截至11月,2718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已替代约8000万吨标准煤,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达1.5亿吨。

快速发展的同时,新能源也面临着不少成长中的烦恼——

成本问题依然是主要瓶颈之一。“我们进行过简单的估计,新能源发电比例达到10%时,整个系统的消纳成本需要上升约两成。新能源不上网,损失机会成本;上网,需要消纳成本。如果成本难以承受,很可能会产生弃风弃光。”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此外,跨省跨区输电过网费也存在过高的问题。“云南水电送广东电价平均每千瓦时0.2375元,但云电送粤外送输电费用每千瓦时0.1995元,框架协议内输电费用占比达45%,框架协议外输电费用占比达到57%。”李创军表示。

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仍不健全。李创军介绍,目前而言,省份之间的壁垒问题依然存在,在电力整体富裕的情况下,部分地方政府通过行政手段优先保障本省煤电机组发电,对消纳外来新能源电力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能源的跨省跨区消纳。此外,现在的传统化石能源价格还难以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也未考虑环境保护支出,降低了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

补贴资金结算周期较长。“近年来,新能源补贴资金一直存在较大缺口,一些补贴差不多两年才能拿到手,增加了发电企业的财务负担,影响了企业发展新能源的积极性,在行业内形成了‘三角债’,甚至出现了部分企业结算电费收入不够支付利息的现象,企业生产经营风险增大,同时补贴拖欠也延滞了光伏、风电电价的进一步调整。”李创军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