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8)

摘要:张立文教授以“天下的情怀和中国的视野、人类认识自己的过程、中西方对命运的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可能”这四个话题为中心,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渊源与发展讲到21世纪人类面对的诸多问题。张立文教授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了“天下观”,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中始终在关注人类命运的话题,人类社会、宇宙自然,都统摄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因为自然环境、生态危机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

第三,人是有情感的和合存在者,人若无情,非人也。孟子认为“人皆有不忍人之心”,比如恻隐、羞恶、辞让、是非之心。看到孩子掉井里了,一定要去救他,这不是为了得到家长报酬,也不是为了得到社会的赞誉,就是出于一种恻隐之心,不忍人之心,因为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这是一种“不虚、不私、不妄之情”,它铸就了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人类外在时代需要而言:第一,在全球化、信息革命时代,民族、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在全球紧密相连的世界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衰俱衰,和合则两利、抗争则两败,和则兴、斗则亡,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全球命运休戚相关,兴衰与共。第二,人类共同面临人与自然冲突而造成的生态危机,人与社会冲突造成的人道危机,人与人冲突形成的道德危机,人的心灵冲突带来的精神危机,文明之间冲突产生的价值危机。现在很多人没有信仰,信仰是人特殊的价值需要。没有信仰,人的灵魂没有安顿的地方。这就是人类终极关切的问题——精神家园的问题。所谓终极的关切,就是你生从何来,死到何处去?我们说“落叶归根”“慎终追远”,什么意思?落叶还是要回到根里,“慎终追远”就是一种信仰。信仰问题是价值理想的遵从问题、敬畏问题。另外,在互联网的时代,一个地方发生问题,整个世界都要震动。现在的世界没有界限,从这个意义上讲,气候问题不共同治理,大家都遭殃。只有把人类命运紧密联在一起,互相合作、共同治理,才能把问题化解,没有那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整个是一体的,人类的命运是个共同体,只能共同来应对。从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决议中,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