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舆论引导

浅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舆论引导

摘要: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此,每一位有民族自尊心与责任感的国民都不能不倍加警惕并坚决回击。

自媒体是当今网络传播的新模式,其高效互动的传播方式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思想观念、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带来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中沉渣泛起,尤其是借助自媒体广泛的受众群体和强大的传播功能,大肆宣扬充满谬误和偏见的历史观,导致一些网民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唯物史观出现动摇。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敢于亮剑、直面交锋,打赢这场“思想狙击战”。

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基础

历史虚无主义反叛历史传统,颠覆正统观点,以戏说来解构经典,用荒诞来替代正说,消解严肃和正统,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与反思。历史虚无主义的泛起,并不是偶然的,背后有着较为深刻的政治因素、社会因素。

(一)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历史虚无主义是虚无主义的一种类型,虽然在我国是一种非主流的社会思潮,但却是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在思想层面的深刻反映。从国际上看,国际舆论场被西方国家主导,话语权呈现西强东弱的态势;从国内来看,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公众价值观呈现多样化,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不可避免地存在,如新自由主义思潮、后现代主义思潮、消费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等。这其中有的虽含有某些合理因素,但本质上是资本主义价值观体系的思潮,不仅会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产生消极影响,而且严重冲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时,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不同利益主体诉求难以及时有效关注和回应,极易滋生不满情绪。历史虚无主义趁虚而入,将公众的负面情绪进行串联,引导他们质疑历史发展的规律性,质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质疑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乃至质疑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二)满足公众探秘心理。随着消费主义的兴起,人们关注的焦点从公共领域退回到个人领域。而这恰好为历史虚无主义通过爆料历史人物、革命领袖的私生活而达到抹杀、歪曲的目的提供了便利。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之一正是通过一些鲜为人知史料的挖掘,冠以“爆料”“解密”“还原历史真相”“你所不知道的”“鲜为人知的另一面”等标题,把历史人物和革命领袖从曾经仰视的高地上拉下来,以达到解构主流价值观、推崇西方价值观的目的。普通公众由于信息不对称,获得全面准确的信息存在一定困难,因而难辨真假。这时候如果再加上公众挖掘秘闻、追求刺激的心理特征,历史虚无主义甚至会被当作具有创新价值的学术新观点而被追捧, 这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公众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认知。

(三)自媒体的传播优势。著名传播学家哈罗德·伊尼斯认为:“传播媒介的性质往往在文明中产生一种偏向,这种偏向或有利于时间观念,或有利于空间观念。”微信、播客、网络社区以及新兴的视频网站等构成了自媒体平台,在拉近交流者之间距离的同时,也为各种社会思潮、思想交锋提供了一种穿越时空界限的传播平台。历史虚无主义利用自媒体的一些订阅文章,把核心观点转化为感性的影视形象和夺人眼球的通俗文字进行发布,传播速度快、成本低、扩散广。而公众也有自己的话语权,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表观点或转发言论, 颠覆了以往公众被动接受信息的形式,这样的新模式使得信息传播速度呈几何倍数增长。此外,自媒体的相关约束机制还未完善,管控相对宽松,尤其对表面上远离敏感政治问题的历史虚无主义来说,大多没有“把关人”,无需经过严格的审查流程就可以直接发布,对公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