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礼宾:看画与绘画——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图片与绘画的关系(6)

摘要:本期报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由对图像式绘画的批判,转向对中国抽象绘画的深入发掘。从多个层面反思二元对立思维对中国美术界的影响,期望以负责人、热忱的态度作为突破口,提高艺术家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语言的自主创新。

这是当时的展厅。

2

他不叫丹青吗?丹是红色,青是蓝色。大家记住,一个聪明的画家,一个能成名的画家,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就像蒸馒头,要讲究火候。陈丹青的画保持了一种未完成感和速写性。

现在有个问题,就是抄照片的问题。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大家下乡写生爱拿着油画夹;现在的学生,下乡写生后光拍照片,回来以后把照片一放大,画几笔交上去了。面对照片的时候,如果画和照片没有差距,或者不能击破照片,就是抄照片。一个人如果陷入抄的境地,永远没有出息。但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有很多的中国艺术家靠抄照片赚了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感知和思维方式背后有一个思维结构,就是简单的二元对立。

四、“破图集”——中国当代艺术家处理图像的方法展

有个画家叫里希特,在2008年之前中国有一千多个画家模仿他,就是把一张照片涂得模模糊糊的。里希特是用绘画的方法制造照片。中国的艺术家是用模糊的笔法抄照片。这就是不同。

怎样用绘画激活图像?这是超现实主义马格利特画。

3

玛格丽特作品

他画了一张非常写实的烟斗,下面法文的意思是这不是一个烟斗。这是烟斗吗?是,像烟斗。不是烟斗吗?不是,它是颜料。

2016年4月,我在北京六环外举办了一个大型展览,有62位艺术家和240多件作品,是基于击破图象的选题。大家看过假山石吗?有个艺术家在不锈钢上敲的假山石,敲了一年多,现在他申请了专利。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