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中国心” 航空添动力(2)

一颗“中国心” 航空添动力(2)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

摘要:“航空发动机的春天来了,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自主突破关键技术是早晚的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作为新一代航发领军人,接过了带领中国航空发动机走向“由弱到强”的接力棒。

“党员同志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刘永泉看来,作为总师,将研发队伍拧成一股绳,也需要讲究科学方法。

在“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的阶段,刘永泉组织各团队召开了第一次攻关会。“会上,我发现一些队员多少有点情绪,他们认为问题出在对方身上。”各打五十大板还是劝解?刘永泉另辟蹊径,选择从根子上找原因、解决问题。

“我把攻关难题重新定性。比如说原来定性为控制系统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把它定性为控制系统与发动机匹配的问题。”刘永泉说,航空发动机由各个复杂的技术环节构成,任何一个问题都不是孤立的,需要各个系统协同解决。这样一来,团队不仅找到了难题的根本所在,有了积极的解决方法,内部的职责也更加明确,整体工作氛围得到很大改善。

刘永泉主张并践行“技术民主”,听取团队每个成员的意见,最终形成技术决策;他注重人才培养,对于一些肯钻研、勤奋积极的年轻人,精神鼓励之外也给予实际奖励;他还鼓励及时总结,带领大家形成阶段性总结经验教训的习惯,团队成员经常找他谈新想法、新思路……

“整个团队逐步形成了一种进取心强、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团队精神,随着产品的成熟,团队也在成熟,大家的自豪感、归属感明显增强。”刘永泉说,“这种氛围的形成跟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分不开。动力所70%以上的员工都是共产党员,党员同志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