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中国心” 航空添动力(3)

一颗“中国心” 航空添动力(3)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

摘要:“航空发动机的春天来了,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自主突破关键技术是早晚的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作为新一代航发领军人,接过了带领中国航空发动机走向“由弱到强”的接力棒。

“一定要自主研发,仿制不可能吃透”

有人问刘永泉,航空发动机的研制,究竟难在哪儿。刘永泉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天上飘的云,具体形状难以描述又处在时刻变化中,航空发动机内部的气体流动也是如此,流场状态时刻在变,没法用一个固定的方程来完全准确地描述它。需要通过数据的长期积累,进一步发现发动机运行的规律,修正理论模型,从而攻克关键技术,逐渐逼近‘精确’描述。”

刘永泉对我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道路思路清晰:首先要重视基础研究,加强流体力学、热力学、材料、加工制造各个领域基础研究,鼓励成功也宽容失败;结合工程实践,在加强工程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加强以数字仿真乃至AI(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技术研发、应用,提高模拟试验的精确度。

没有豪言壮语,但刘永泉有一种不动声色的坚定。“一定不能急功近利,要遵循科学规律,脚踏实地,厚积薄发”“一定要自主研发,仿制不可能吃透,更何况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追赶”“与此同时也要开放研究,在基础研究等方面寻求行业内外一切可以合作的力量,加速进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