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庭华: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报告人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起,分别从信仰与传统文化,马克思与老子、孔子,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中的作用,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

QQ截图20180912154219

刘庭华 军事科学院原军史部研究室主任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1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2

大家好,我今天讲课的题目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下面我分五个问题来阐述:第一,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起;第二,信仰与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日趋扩大;第三,马克思与老子、孔子:千年思想家不谋而合的心灵交汇;第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的积极倡导者和勇于实践的开拓创新者;第五,一分为二辩证地看待中国传统文化。

一、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谈起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于德国的特里尔城,到2018年5月正好200周年。1848年4月,《共产党宣言》发表,亦即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170年。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为什么要纪念马克思。

我们党为什么如此重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件大事呢?一是宣示了我们共产党人向马克思这样的前人思想家致敬;二是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人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所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以及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西方列强不断侵略中国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富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展望新时代,我们站在了“强起来”的起点上。所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表示出在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坚持发展和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决心和勇气。

二、信仰与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日趋扩大

(一)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辩证关系

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开创性、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有机相结合的结果,同时也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的成就。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