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庭华: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4)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报告人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起,分别从信仰与传统文化,马克思与老子、孔子,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中的作用,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

2011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宣誓连任后的发言中引用了《道德经》中的话:“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天之道,利而不害”,自然规律利于人而不害人;“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当领导人的不要有自己的私利,要大公无私,表示自己能够按照天地自然的规律办事,利人利物、大公无私,为世界各国人民谋福利,不为自己争小利。

孔子儒家思想日益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尊重。2009年10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61票赞成,47票反对,通过了一项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的决议,颂扬孔子在“哲学、社会和政治思想方面做出的无价贡献”。中国的孔子、老子思想的精华,能够为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提供中国方案,比如我们的“天下为公”“兼爱”“均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为贵”“崇正义”“求大同”等理念。

三、马克思与老子、孔子:千年思想家不谋而合的心灵交汇

老子、孔子与马克思为什么有心灵的交汇呢?我主要讲他们的思想交汇。德国大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老子的哲学思想代表了人类哲学的童年时代。我认为,如果说老子的哲学思想代表了人类哲学的童年,那么,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则代表了人类哲学“四十不惑”的壮年成熟时代。无疑,老子、 孔子都是跨越了二千多年的思想家。

马克思和老子、孔子的思想有许多不谋而合的心灵交汇,之所以能跨时空而不朽,主要是因为他们能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来思考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不只是站在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民族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所以,他们的思想能够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受到世界的关注。

(一)关于共产主义社会

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的一些思想,主要体现在他的唯物辩证法思想里面,经过研究,他把人类社会分成五个阶段或者时期: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是它的第一阶段)。他们对共产主义社会的构想是什么?他说共产主义社会“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我认为,这和墨子的“均平”思想差不多。这是一种构想,但是要达到这个条件是很难的。这实际上是消灭了阶级和私有制的没有战争、没有国家的世界大同社会。如同毛泽东同志所说:“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这是一个美好的远景设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