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思想 站在最前沿(2)

把握新思想 站在最前沿(2)

——四川省宜宾市委宣传部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思考

二、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

精确宣传扶贫政策是扶贫工作的“解读机”。国家扶贫政策虽然是为贫困群众而制定,但现实生活中能够明确读懂扶贫政策的贫困群众却是少之又少。对扶贫政策的不了解、甚至误解会导致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引发贫困群众不满。所以,在帮扶过程中当好宣传员,宜宾市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责无旁贷。

一)宣传方式贴近大众。目前,农村青壮年大多都外出务工,只留守了老人和儿童在家。农村这部分群体不论是贫困群众还是非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获取渠道窄、理解能力较弱。宜宾市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发挥自己的工作性质优势,当好扶贫政策的“宣讲机”,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典型引领讲”“干群相互讲”等贴近群众的宣传形式,充分利用院坝会、村民小组会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手把手地教会贫困群众算“收入帐”“致富账”。2018年4月,宜宾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宣讲活动。宜宾市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市网络舆情中心主任、首批市级宣讲员陈亚鹏结合陈坳村实际,在贫困群众的院坝里,从国家的扶贫政策入手,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指出的“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从陈坳村的果桑、樱桃等特色产业发展入手,诠释了贫困群众如何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设好自己的幸福家园。贫困群众赵艮坤听后表示,“现在党的扶贫政策确实很好,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很多‘实惠’,我们应该懂得感党恩”。

(二)宣传内容直面问题。宜宾市委宣传部要求帮扶干部要常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院坝,主动与群众交朋友、话家常、讲政策、理思路,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各级支农惠农和扶贫开发政策,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地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宣传,把党的政策内容讲明、讲细、讲透,提高村民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当好扶贫政策的“释疑机”,为村民解疑释惑。在一次进村入户时,陈坳村贫困群众赵庆平反映自己没有拿到易地搬迁的补助款,对村组干部存有很大的意见。宜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帮扶干部周世纯了解情况后,发现是赵庆平没有理解到国家的易地搬迁政策,就及时给赵庆平进行讲解,告诉他要在房屋整改完毕后,国家才能发放补助。赵庆平听了周世纯的讲解后,了解到自己没有得到补助款的原因,迅速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三)宣传能力不断提升。俗话说:“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倒出一碗水”。帮扶干部自身应较为全面地掌握理解国家扶贫政策,才能在宣传过程中做到“底气足”。为了让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当好宣传员,宜宾市委宣传部先后10余次组织干部职工对脱贫标准和相关扶贫政策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邀请市扶贫领导和专家为全体干部职工讲解扶贫政策,让宜宾市委宣传部的全体干部职工“先当学生再当老师”,都成为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切实实把扶贫政策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切实增强帮扶干部和村民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截至今年10月,宜宾市委宣传部干部职工针对大屋村和陈坳村开展入户宣传累计1000余人(次)。通过入户调查,预脱贫群众几乎都知晓国家的脱贫攻坚大政方针,知道自己属于“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中的哪一批,从思想上积极支持帮扶干部开展帮扶工作,从行动上积极配合帮扶干部的脱贫攻坚安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