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思想 站在最前沿(6)

把握新思想 站在最前沿(6)

——四川省宜宾市委宣传部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思考

六、当好致贫原因的分析员

精准做好致贫原因分析,如同扶贫工作的“药剂师”。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情况进行深入摸底,精准找出致贫原因,分门别类、“一户一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扶贫工作中只有深入分析出致贫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找到“穷源”,才能力拔“穷根”。

一)分析致贫原因。为精准掌握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宜宾市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主动深入帮扶村,开展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与县、镇、村、组干部一起挨家逐户上门调查了解。按照精准识别要求,宜宾市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到陈坳村每户贫困户家中走访,认真填写了入户调查表,完善贫困户的“四表一册”。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帮扶情况表,据此制定每户贫困户的帮扶计划。同时,按照精准识别的原则,将扶贫村贫困人口分为三类:没想法、没办法的“一贫如洗户”为一类;有想法、没办法的“基本温饱户”为一类;有想法、有办法,能尽快脱贫的“希望户”为一类。根据因户施策方略,积极帮贫困户“想办法、出主意、谋发展”。为进一步精准掌握对口帮扶的陈坳村、大屋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完善帮扶进度,帮扶成效动态管理,宜宾市委宣传部投入10万余元,委托宜宾新闻网建设了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帮扶对象档案信息可查询、帮扶措施可查询、帮扶落实情况可查询、帮扶成效动态可监控,实现帮扶对象收入情况(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以及帮扶情况可查询、可追溯、可统计。这些举措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2018年扶贫对象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分析产业发展。为了实现“造血式”扶贫,宜宾市委宣传部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陈坳村村上主导产业缺失、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增收困难等实际,组织发动群众,建立脱贫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陈坳村产业发展。宜宾市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市级各单位考察调研实际情况,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对陈坳村的土壤、地形、气候等进行实地勘测、调研,组织县、镇、村相关人员外出到浙江、福建学习考察产业发展。经过多方论证,确定在陈坳村以发展果桑为主导产业,桂圆、樱桃等为辅助产业,立足长远发展解决脱贫致富问题。同时,宜宾市委宣传部协助陈坳村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全力贯彻落实脱贫致富计划。方案对品种的选择、种苗的规格、种苗的采购、种植面积的分布和种苗的发放都做了全方位的分析。

三)分析致富渠道。在选定产业后,宜宾市委宣传部积极规划设计市场分析方案,确保产销两旺长效普惠。宜宾市委宣传部牵头引进企业,开发果桑产品,创造品牌;联系五粮液果酒公司、内江缔铂酒业大规模成批量收购果桑,已达成初步产销合作协议;联系本地最大连锁绿源超市和市区各水果批发市场对即将上市果品进行分批定量分销认购,成功进行首次合作后,现在已形成常态合作机制;组织协调市农科院研究开发果桑复合利用技术,从原材料生产转变为技术加工,帮助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增长。此外,结合当前网络热点,为陈坳村果桑拟注册商标为“小鲜肉果桑”,营销扶贫项目产品,吸引年轻人目光,力争打入各年龄段市场。并协调组织省市媒体对陈坳村果桑上市进行报道,联系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宣传果桑。同时,宣传倡导农业生态旅游、采摘体验旅游等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倾力打造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发动宜宾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职工积极认购、采摘,用实际行动充当果桑“广告代言人”,为陈坳村做宣传,为致富新路做宣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