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王峥:北京城市副中心——历史、现状和未来

王峥

王峥 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19年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进行批复。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年伊始,北京城市副中心密集地出现在各种媒体上,社会的目光又一次集中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上。今天,我们就来梳理和回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提出

(一)历史上的通州

通州,地处北京东南部,西汉置路县,东汉始称潞县,后为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大运河工程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时期,在元代全线通航,成为通州兴旺发展的关键背景。在漕运发达的年代,通州留下了以水兴城的滨河历史景观,促进了文化与民族的融合。通州城区东部的“三庙一塔”建筑群,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处儒、释、道三教融合的古代建筑群。

漕运枢纽的功能塑造了通州商贸景观的传承。清代中期,张家湾和通州共有大小商家近2000家,“两岸旅店丛集,居积百货,为京东第一集”,用现在的话讲就是物流业、商贸业非常发达。通州八里桥是京城三大古桥之一,建造得很宽、很高,运粮的帆船可以直接通过,因此有“八里桥、不落桅”的说法。

通州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直到现在,张家湾还保有一段非常有历史感的古城墙,大概有一百多米。

通州数百年的发展积累了悠长的文脉。1968年在张家湾出土的曹雪芹墓葬刻石,或可证明他曾在通州留下生活痕迹。有史料记载,曹雪芹家曾在张家湾有田地600亩、当铺一家。此外,说到悠长的文脉,还不得不提潞河中学。潞河中学始创于1867年,培育了一批文人、政客和艺术家,包括孔祥熙、黄昆、刘绍棠、王洛宾等。

新中国成立以后,从1949年到1958年,通州作为通县专区,是河北省来管理的。从1958年开始,通县、通州市划归北京市管理,1960年复更名为通县。1997年,撤销通县,设立通州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