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学习之星事迹材料

百姓学习之星事迹材料

一见钟情,源于一刹那的感动,虽绚丽灿烂,却多昙花一现;终身眷念,来自心灵的感知,虽无少女般的浪漫,却是永恒的情怀。

——书,人类的朋友,我亲亲的“爱人”。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两千多年前,屈大夫为民而呼嚎,为国而求索;百多年前,周恩来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少年时候的我因初中语文老师谭灿芝的一句玩笑话,“快点长呢,今后你如果去当老师写字都写不够哟”成了心中的火种,点燃了我当一个好老师,为教育强国奉献自我的教育梦,于是,我立志与仁人志士为伍,与墨香书籍为伴。

1981年,刚参加教育工作,在朋友的推荐下,我看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一书,他说:人生有三个境界,第一境界就是“立”。我明白,如果只立个大目标,没有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的实现做支撑,目标再宏大都是无法实现的。自己只是一个中师生,所以,我的第一个近期目标就是提高学历,1987年参加函授学习,1990年在xx教育学院取得了中文专科文凭。1992年又参加专升本考试,获得了本科的录取通知书,遗憾的是由于当了xx县保和小学的校长,学校无人管理未能去学习。于是第二个目标我便用两年的时间自学完中文本科教材。后来,自己坚持在工作和生活中锤炼自己,为了成为多才多艺的人,让自己养成了无处不学、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人生的第二境界是“守”,“立”是基础,而“守”才是关键。

“守”就是守得住清贫,“守”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就必须抗得住诱惑。

我明白,与仁人志士为伍,与墨香书籍为伴,就得抗住诱惑,就得耐住寂寞,就不能追求富贵。屈原、杜甫、陶渊明等古代文人谁是富裕人家;商鞅、王安石、朱自清等中华志士又有谁把个人得失甚至是生命放在眼里,当然更不说什么诱惑了。当别人边教书边做生意,更有甚者把教书当成副业的时候,我不眼红,更不改初衷,因为我心中早已有了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

三年的函授学习,学校校长和我(当时任保和小学主任)在同一个班当学生,谭校长以玩笑的口气说,你聪明些,考试完后你就回去管理学校哈。于是,我便一边管理一所学校,一边带自己的小孩,同时还要搞好自己的学业。在每一科考试中都是80分以上,在xx县的8个同学中总成绩保持第一位。

要成为一个好教师,教书育人不仅是我们的职业,更应是我们自己的事业,如果为了学习和自身的发展误了孩子们,那学习与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呢?在教学工作中我一直做学生、家长欢迎的好老师,同时自学大学中文本科的教材,很多同事说你怎么知道那么多哟?谁知光鲜背后的辛劳。

“守”还是长期的坚持。现在,我已是一个奔六的人,每年参加公需科目学习,去年主动报名参加“国培”学习,还被评为优秀学员。近半个世纪,风里来,雨里去,没有花前月下,只有孤灯寒窗。书籍是伙伴,博客为挚友,无处不思,无处不学。我学习的主渠道一是到图书室借阅,在书店和书摊上购买书籍。鬼谷子、孔子、老子、孟子、屈原、王阳明、王国维等人的著作重点学习;《诗经》、《易经》、《孙子兵法》、诗词方面的书也常常看。二是在学校电子阅览室和自己的电脑中看电子图书,电子图书学习的得分总是排在全校师生的第一位。很多人在电脑中玩游戏,我重点看优秀博文、论文、征文;听演讲,听朗诵,听讲座。三是在工作中长期坚持实践、思考与研究,向教育专家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四是在生活中磨练自己,在生活中学习,写论文,写散文,朗诵,演讲,写字画画,下象棋,打乒乓球,吹笛子,拉二胡都是我喜爱的事情,也成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电视,多数人都用来看新闻和消遣,我经常看百家讲坛,诗词大会,看谋略电视剧和教育教学有关的电影和电视剧,比如《亮剑》、《大汉天子》、《铁齿铜牙纪晓岚》、《延禧攻略》等。从这些电影和电视剧中学习鬼谷子、主父偃、东方朔、纪晓岚等人的智慧,从中悟出了做人要内方外圆的道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立”是为了“守”,“守”是为了“得”,人生的第三境界才是“得”。而“得”不是学习了就会得,“得”的关键点在于“悟”。

《论语》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个“道”,指的是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指的是真理。毛主席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说明真理不会是一看就明白的,一听就懂的,所以要“悟”,有“悟”才会有“得”。

读王阳明的书,我悟到了修身必先修心。王阳明云:“世事惊涛骇浪,心修定海神针。”佛家云: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读王阳明的书我还悟到了知行必须合一,“知”是基础,而关键在于“行”,知知甚多而无具体的行动等于无知。

读《易经》我悟出看待事物有时要仰视,登高才能望远,抬头才能看天;有时也需俯视,俯视可以关照到别人,同时也可照顾到自己;更多的时候是要广视,看待事物不能只看到一个点,四面八方都看,看得周到,想得周密。读《易经》我还悟出我们看待世界的万事万物要有简易、不易和变易的观点,做事情要有辩证的观念。简易,就是不要把事情看得太复杂,比如使用筷子,外国人就觉得艰难,但中国人用起来就很简单容易。使用毛笔,一支笔,有点有横,有粗有细,变化无穷,这就是变易。这么多的变化,都用一支毛笔来完成,这就是不易。学习《易经》,使我懂得了过去的一切是无法改变的,不要再计较,未来的一切在千变万化之中,我们难以把控,所以,我们必须把握住现在,因为,现在不一会也会变成过去了。

看《十六岁的花季》、《十八岁的天空》、《修女也疯狂》等电视剧、电影,我建立了师生平等的现代教育理念,明白了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还是学生的伙伴和朋友。我组织学校全体教师观看,大家非常兴奋,在快乐中自然而然地接受了现代教育理念,比枯燥的组织学习课标、专家的理论效果好之百倍。

学《诗经》,我学到了“赋、比、兴”的三种写作表现手法,特别是“兴”的表现手法特别有意思。

观看翟鸿森、余世维、兰彦岭等人的讲座,我领悟到了一个班级、一所学校就是一个团队,团队的发展和未来取决于一个团队的领导人,领导人的作用不是管理团队,而是领导团队,而领导的关键不是管,重点在于目标引领和团队的建设。团队的成员要善于沟通,要与时消息,与时偕行,与时俱进。

—— 书,人类的历史,我的海洋。

在那个如水的夜晚,你拥入我的怀抱,我把心交给了您!

盈盈一挥间,心海泛起细细的涟漪,你的星光穿透了岁月,方寸之间,上下千年,纵横万里。 滚滚红尘,我在风中摇曳,独守心灵的宁静,凭志趣灵感天涯咫尺,恪守通彻幽静的感知,构筑灵魂的田园。

快意世俗甘平凡,乐在其中享清淡……

——书,渡人的航船,

将她拥入怀抱,定会达到成功的彼岸……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