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援:文化自信与经典阅读

摘要: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所以文化自信是当前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期报告中,任大援老师从对文化自信的四点认识谈起,指出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认识,并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现象、古代的经和经学、经学的发展和演变、“四书”的意义这四个方面,为我们深入解读了经典的阅读问题。

任大援

任大援 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长青学者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讲一个和读书相关的题目——《文化自信与经典阅读》。

 一、对文化自信认识

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文化自信,他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所以,文化自信是当前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坚定文化自信,我认为有四个认识要点:

第一,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华文明有5000多年没有中断的历史,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世界各民族文化之中,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也是绝无仅有的文化资源。这有助于加强我们对文化自信的坚定认识。

第二,我们要充分认识人类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而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是在和人类各样文明和文化的融合中不断发展的。比如两汉之际,印度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并和中华文化结合起来,对中华文化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又比如明末清初,西方自然科学传入中国,这对于中华文化在后来的发展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所以我们说,中华文明、中华文化是在和世界文明、世界文化融合中发展的,而整个人类的文化是多样性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