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坚持“三个导向”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短板和不足,就加强疫情防控和改进应急管理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今后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与时俱进,不断补充、修正、优化和完善,才能不断适应当前社会发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坚持“三个导向”,把准脉搏,有的放矢,抓住重点。

把准脉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特征。要以解决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为指引,奔着问题去,抓着问题改,全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此次疫情应对来看,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还存在一些短板。“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问题倒逼各项工作整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有的放矢,坚持目标导向。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推进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体现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人民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持之以恒、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行,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日益增长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抓住重点,坚持结果导向。坚持结果导向,就是以工作成效为标准,以真实成绩接受检验、评判工作;就是要看我们各项工作是不是能够真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就是要看我们的各项举措是不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问题再清楚,目标再明确,也要落实在行动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注重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聚焦重点、紧盯实效,开展重要领域改革进展情况评估检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盯住抓落实,真正将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217/107601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长丰街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