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苑利:中国人的生产与生活智慧——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但关于中国人饮茶的起源一直众说纷纭,原因在于唐代以前并无“茶”字,而只有“荼”字的记载,直到陆羽将“荼”写成“茶”撰《茶经》。《茶经》是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它的问世标志着中国茶道的诞生。

其后,斐汶撰《茶述》,张又新撰《煎茶水记》,温廷筠撰《采茶录》,皎然、卢仝作茶歌,使中国煎茶道日益成熟。如今,日本的煎茶道保留了中国煎茶道的精髓,并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

中国人饮茶经过了唐朝的煎茶、宋朝的点茶、明朝的泡茶等几个阶段,有“茶兴于唐,盛于宋”之说。

1. 唐朝的煎茶

我们的祖先早先是把茶叶当作药物,从野生大茶树上砍下枝条,采集嫩梢,先是生嚼,后是加水煮成汤饮。大约在秦汉以后,出现了一种半制半饮的煎茶法。

与先前的煎茶法相比,唐朝的煎茶法则更讲究技法。人们饮的是经蒸压而成的饼茶。煎茶前,先要烤茶,然后将饼茶碾碎。煎茶时,要加适量的盐调味,并除去浮在表面的水膜,用竹策边搅边投入碾好的茶末。陆羽在《茶经》中指出,茶汤要趁热连饮。

今天我们喝的擂茶和唐朝的煎茶较为相似。擂茶一般用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籽、生姜等为原料,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

2. 宋朝的点茶

到了宋朝,中国的茶道发生了变化,点茶法成为时尚。和唐朝的煎茶法不同,点茶法是将茶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注入沸水,或者直接向茶碗中注入沸水,同时用茶筅搅动,茶末上浮,形成粥面。宋朝的点茶是中国古代茶艺的代表之一,对日本的抹茶道和韩国五行茶礼有较大的影响。

茶百戏是一种能使茶汤纹脉形成物象的古茶道,特点是仅用茶和水在茶汤中显现出文字和图像。茶百戏是我国珍稀的文化资源,是再现古代点茶、斗茶文化的重要技艺,2010年被列入武夷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3. 明朝的泡茶

明清茶人继承了唐宋茶人的饮茶修道思想。泡茶道酝酿于元朝至明朝前期,形成于16世纪末,鼎盛于明朝后期至清朝中期,流风至今。泡茶道茶艺包括备器、选水、取火、候汤、习茶等五大环节。明清茶人讲究品茗修道的环境,设计了专门供茶道用的茶寮,使茶事活动有了固定的场所。茶寮的发明、设计,是明清茶人对茶道的一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