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汪三贵:决胜脱贫攻坚 从区域扶贫开发到精准扶贫(2)

2.精准扶贫的目标和标准

精准扶贫的目标,即到2020年解决现有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都不能少”。

精准扶贫的标准,有两个方面:第一,贫困人口的收入要超过贫困线。中国当前的贫困线(贫困标准)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2014年上升至2800元,略高于世界银行标准。第二,稳定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其中,“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强调温饱问题;“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那么,“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是什么?

不愁吃,一方面是吃饭不愁,既要吃的饱,又要吃的健康、有营养;另一方面是饮水有保障。

不愁穿,根据居住地环境,农户有能力自主购买或通过亲属购买,做到四季有换季衣服、日常有换洗衣服。

义务教育有保障,最核心的是家庭适龄儿童(一般15周岁以下)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必须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基本医疗有保障,最主要是让农户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具体措施有:基本医疗保险要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看病报销比例;提供慢性病救助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等。

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是保障农户家庭住房安全。比如,不能让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要通过维修、改造,或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提供保障性住房等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

3.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

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识别和瞄准到户到人。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对贫困户进行一一甄别,之后建档立卡,这样才能精准发力。

第二,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瞄准每个贫困户,分析其致贫原因,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因人因户施策。

第三,扶持对象动态调整。有的贫困户通过精准识别,因人施策,脱贫致富;而有的贫困户是脱贫后又返贫的。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精准管理。

第四,脱贫退出需要评估。贫困户是否真的达到脱贫标准,需要进行评估。这不是各地自己说了算的,有一套评估系统,而且列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我们要严防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4.精准扶贫的措施

实施精准扶贫,要采取综合性扶持措施,主要有以下八项:

第一,特色产业扶贫。要使庞大的贫困群体如期脱贫,促进就业是一个方面。而这需要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依靠产业扶贫来实现。

第二,就业扶贫。这主要针对的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使他们得到稳定的就业机会和稳定的收入。

第三,生态补偿。比如,在生态保护区生活的贫困户,我们可以安排他们去做护林员,这样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使他们增收。

第四,易地扶贫搬迁。对于居住在生态特别脆弱地区或偏远地区的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他们逐步脱贫致富。

第五,危房改造。要使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一方面是易地扶贫搬迁,另一方面是危房改造。对于不能搬迁的贫苦户,当地政府如果确认他的房屋是危房,就需要进行维修或重建。

第六,教育扶贫。教育扶贫主要是保障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这实际上超出了义务教育的阶段。比如,针对学龄前儿童、高中生、大学生等,我们都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可见,教育扶贫是全方位的。

第七,健康扶贫。其实,这就是基本医疗有保障。具体包括前面讲到的基本医疗保险要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看病报销比例;提供慢性病救助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等。

第八,社会保障兜底。对于一些老弱病残、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需要社会保障兜底。具体包括低保、大病救助、社会救助等。

5.精准扶贫的难点

精准扶贫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程,在这项工程实施期间出现了诸多工作难点。在精准扶贫实施初期,主要难点在于精准识别,由于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存在标准不明、方法不一等困难,给一些地区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现阶段,精准扶贫中的问题主要是关于贫困户的“三保障”问题,具体像:如何规避贫困家庭问题儿童(厌学)、残疾儿童的辍学风险;如何确定医疗扶贫中慢性病报销、大病救助的标准和工作重点;如何进一步确定和保障危房改造的对象……这些问题成为了当前扶贫工作的难点。

在2020年后,如何确保贫困户的收入稳定和促进内生动力将会成为扶贫工作的难点。在脱离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之后,如何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促使贫困户选择适合的产业和就业扶贫方式,而对其他没有脱贫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的社会保障需要到达怎样的程度,需要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