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组织在垃圾分类治理中的作用

发挥社会组织在垃圾分类治理中的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由于城市生活垃圾增多而引发的社会问题逐渐显现,垃圾分类治理已成为我国社会治理领域的热点问题。从发展趋势看,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能够创新性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实施,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治理。

为什么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是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诉求。近年来我们反复强调社会治理创新,目的就是加强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核心就是要提升社会的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能力。

首先,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治理是必然趋势。目前,全国已有不少社会组织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治理,并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上海的爱芬环保在过去10年深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形成了知名的“爱芬模式”。广州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与广州城市矿产协会,从再生资源视角,将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再利用连接,将“垃圾”作为一种资源,积极探索城市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路径。

其次,垃圾分类的实施是一个“刚柔并济”的过程,需要借助社会组织的软性约束力。垃圾分类实施是一个制度硬约束和文化软约束有机结合的过程。针对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公民自觉性不够、不愿配合等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不少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受到较大程度的负面影响,社会组织因其志愿性、非营利性和灵活性特征,能够在其中有所作为。

再次,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具有一定的法律依据。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例,第七章专门强调社会参与的具体路径,涉及多种类型社会组织的参与,不仅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还包括志愿服务组织、行业协会、业主委员会等民间社会组织。这为社会组织在垃圾分类实施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基本方向。

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的具体经验。垃圾分类治理的具体实施离不开政府治理、市场参与以及居民配合。社会组织在垃圾分类治理中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主要体现在公益教育、社区试验、多元激励、志愿者开发等诸方面。据此,发挥社会组织在垃圾分类治理中的积极功能,能够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在社区的实施。

第一,社会组织发挥其公益教育的优势,致力于培育公众环保意识。很多环境保护类社会组织在宣传和市场营销方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通过与法律工作者、公益明星、媒体的合作来讲解和普及条例。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年青人喜欢的新媒体新技术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及时发布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活动通知、经验交流、志愿服务等信息,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定期发布垃圾分类各环节数据,让居民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处置。

第二,社会组织通过社区试验提供垃圾分类政策落地的社区行动方案。垃圾分类治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如何培养居民的习惯?如何动员居民进行有序的垃圾分类?如何量身打造新旧社区垃圾分类方式?这都需要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社会组织扎根于社区,密切联系社区居民,能够通过社区试验的方式提供具体的社区行动方案。比如,有的社会组织在社区实验如何将垃圾分类与慈善救济相结合,以“垃圾变爱心”的方式带动社区居民捐赠可回收物,并将资源回收所得的资金全部捐赠给贫困地区。

第三,社会组织通过绿色账户和环保金等多种方式激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社会组织借助新技术手段在各个社区建立积分兑换机制,既能服务到中老年人,又能吸引到青年人。环保金也是推进垃圾分类治理的一种方法探索,垃圾回收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直接关联,可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第四,社会组织动员、招募和培训社区的不同人群参与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志愿者的参与,从而改善垃圾分类执行和监督的不力。作为组织化的志愿者参与平台,社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志愿者加入,以多种形式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实施方案的制定,不断扩大公务员、教师、医生、学生等人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倡导“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真正培养一批有时间、有精力并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