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北京市纪委监委亮出二〇二〇年反腐成绩单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纪委监委获悉,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4275件、处分3336人,立案数、立案局级数、处分数、处分局级数在全国各省级纪委监委机关中排名第一。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反腐败工作闭合链条,营造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以最果断的行动遏制腐败增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对关键岗位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局级干部中,“一把手”占20%;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处级干部中,“一把手”占11.9%。去年,市纪委监委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接连查处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密云区政协原主席王稳东等多名正局级“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

手段复杂化、交易隐蔽化、收益远期化,是腐败问题近年来呈现出的新形势新特点。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健全完善审查调查工作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等协作配合,强化对审查调查各环节监管,注重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定期梳理分析各部门、各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情况和措施使用情况,确保依纪依规依法履行审查调查职能。

以最有力的措施监督“小微权力”。去年9月14日,市二中院对石凤刚等2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石凤刚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是去年本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曝光的一起涉黑涉恶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一体推进扶贫、扫黑除恶和民生领域三方面监督执纪问责,特别是在群众反映强烈的扫黑除恶工作中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408件,立案5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1人,移送司法机关109人。

市纪委监委通过高质量查办案件,坚持用政治“体检”引领案件查办方向,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推动更深层次监督。巩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划定了惠民惠农、集体“三资”、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养老等12个重点领域,配套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七项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市纪委监委相关问题信息归集办法,并结合2019年“接诉即办”诉求工单情况,围绕停车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等,开展重点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以最坚决的态度追逃防逃追赃。去年9月,“红通人员”程宣回国投案。这是市纪委监委疫情期间有针对性开展个案攻坚,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追逃方式转变的生动实践。潜逃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王洪江、杨绪茹先后到案,“红通人员”海涛回国投案……去年以来,本市不断刷新追逃追赃战绩,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审查调查措施有机结合,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彻底改变“一贪就跑”“一跑就了”的被动局面。去年本市共追回外逃人员15人,追回赃款1185万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摸索出了扎牢防逃篱笆的三个关键,即严把关键环节、盯住关键人群、监督关键事项。“防住一个,就是追回一个。”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盯住高风险人群,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尤其是市管国企和社团组织及海外分支机构负责人、基层自治组织人员等关键岗位列为防逃重点。同时,注重对“人、钱、证”的管理,与“裸官”治理、证照管理、出入境审批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一人多证”专项治理等有机贯通,建立信息共享和协查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