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董晓宇:国家治理与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

QQ图片20201120100359_副本

董晓宇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课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的中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同时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专门部署。在《决定》讨论稿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三点。

第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我们当前的任务决定着我们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一方面我们的制度有很多优势,要坚定制度自信;另一方面要考虑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第三,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时代总体是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但是在局部或小范围内或一定时间内,世界形势的确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也好,国外也好,也的确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我们要通过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以应对风险挑战。

我们要从三次全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的结合与贯通上来理解和把握国家治理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是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角度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共中央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国各省市地方机构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已基本完成机构改革的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即十三个“坚持和完善”。

关于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我们可以结合更深层次或更广泛的内容来思考,比如我们当前正在学习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卷、二卷主要是讲十九大之前的内容,第三卷主要谈十九大以后的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十九个专题。从狭义上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中,我们主要看三篇文章。第一篇是《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2019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机构改革完成以后,机构的整体性、协同性所产生的效能,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第二篇是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第三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广义上理解国家治理,即价值、主体、制度、政策、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总体上是讲我国国家治理问题的。 比如: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国家治理主体最核心的特征,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治理价值。第六部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途径。第十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从制度的本质属性上提出来的,其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最根本的政治制度。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是讲要不断改革和完善最核心的治理主体——中国共产党。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制度有很多方面,比如绩效、价值。所谓好的国家治理、好的制度,其中有一个方面就是自我的反思能力,即纠错能力。所以,在党的建设方面特别强调我们党要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最主要的特性之一,这使我们党长期以来不自我僵化、不封闭,出现问题以后可以不断修正。所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是谈国家治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