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居家养老寻找“良方”

为居家养老寻找“良方”

老龄化社会来临,如何做好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桓丰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晓冬,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来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耿晓冬所在公司下属的物业,已经在朝阳门内大街75号院8号楼服务了20多年,物业和居民成了“老熟人”。“我不要保姆,晓冬我信任你,能不能派个物业员工帮我扫地做饭?”8年前,居民钱老先生的一番话,让耿晓冬眼前一亮:能不能将居家养老服务纳入物业服务的范畴?

耿晓冬开始了调研:叫来物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走访社区里的50余位老人收集需求信息;每年春节,耿晓冬都会为朝阳门街道的孤寡老人“送温暖”,这些老人也为耿晓冬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信息:

“上岁数了,手机不会用,挂号、叫车这种小事儿成了难题。”

“腿脚不方便,下楼买菜、晒太阳、扔垃圾都不容易。”

……

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不少问题是很多家庭的共同困扰。“要解决这些问题,距离居民最近、与居民相互熟悉而且响应速度快、服务精准的物业公司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耿晓冬说。

不过,在调研中,耿晓冬发现物业也有实际困难。“小区人员复杂,我们想为老人服务,要是有碰瓷儿的怎么办?会不会产生纠纷?”“为老人服务既要有耐心、爱心、细心,还要专业,人才从哪来?”“拓宽为老服务领域,资金缺口如何弥补?”

耿晓冬说,最近几年,他们在探索“物业+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引进合格健康的餐饮企业,帮老人跑腿,教老人用手机,人力物力投入了不少。

从调研、实践到形成提案,耿晓冬用了8年时间。最终,在去年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耿晓冬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优势,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体系的提案》。他建议有关部门联合施策,将居家养老服务纳入物业服务范围,街道社区也应积极参与,拓展社区服务设施;还应制定政策指引,界定物业服务范围、服务标准、法律边界等,摒除因边界不清晰带来的经营困扰。

正在举行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耿晓冬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受到表彰。更重要的是,这一提案得到市民政局的关注,目前本市已明确将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纳入全市重点工作;下一步,本市还将研究制定《关于推进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有效调动各方力量,为居家养老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