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唯一来源

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唯一来源

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唯一来源[1]

1983年5月

【内容提要】

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早已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常识”为人熟知,但这却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和重新探讨的问题。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唯一来源。理论和理论的关系,只能是继承和被继承的关系,而不能是来源和被来源的关系。历史上任何科学理论都只是人类认识长河中的“流”,而不是“源”。把实践和前人理论并列为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多源论”。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一书应译为《马克思主义的三种史料和三个组成部分》。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来源,对于解决理论脱离实际、落后于实践的倾向,对于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新实践,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永远是时代和实践的结晶,要在新时代的丰富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什么?理论界传统的提法有三个来源: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我认为,这一传统提法是错误的,是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的。

一、马克思主义的来源归根到底统一于实践

所谓来源,是指事物的根本源泉。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指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理论体系和许多科学结论是从何而来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一切知识都是来源于实践的,马克思本人就说过:“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关于离开实践的思维是否具有现实性的争论,是一个纯粹经院哲学的问题。” [2] 毛泽东也指出:“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离不开实践”,“我们强调社会实践在认识过程中的意义,就在于只有社会实践才能使人的认识开始发生。”[3] 实践是一切认识的基础,因为认识本身产生于实践的需要,而实践又给认识提供了可能。理论则是系统化了的理性认识。科学的理论则是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并经过社会实践的检验而证明了理论,这样的科学理论就是真理,亦即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性的正确反映。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是认识发展的过程。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这又是真理发展的过程。这些基本原理说明,任何正确的认识,科学的理论和真理,其唯一来源只能是实践。马克思主义属于革命的理论和科学的真理,其唯一来源也只能是实践。

马克思、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这两位革命导师从事了毕生的理论研究。他们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恩格斯在谈到马克思的时候就明确指出:“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 [4] 如果没有马克思、恩格斯毕生的革命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是不可思议的。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斗争的科学,它首先来源于阶级斗争的实践。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当时,欧洲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蓬勃兴起,无产阶级已经提出了自己的阶级要求,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恩格斯亲自参加并组织领导了这一革命运动,并且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在革命斗争中,马克思、恩格斯不断地对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和概括,从事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可以想象,如果不是马克思、恩格斯亲自参加和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的革命活动,能产生《共产党宣言》这部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吗?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与人民群众的斗争实践是紧密联系的,在革命斗争中,马克思、恩格斯始终没有离开过革命群众。他们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疾苦,参加他们的斗争,正是从那里,他们获得了大量的群众生活和斗争的第一手资料。可以想象,如果不是恩格斯亲自接触英国下层工人,直接考察英国的社会经济状况,能写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这部优秀的著作吗?

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把唯心主义从它的最后避难所驱逐出来,并创立唯物史观,正因为他们亲自参加了革命实践。他们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成为科学,区别于空想社会主义,正因为他们在实践中发现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到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在现实实践的基础上抛弃了前人的空想。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也离不开生产斗争的实践。生产斗争的实践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但并不是人类社会任何时期的生产斗争实践都可以产生马克思主义。“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和“手推磨时代”的生产斗争实践都不可能产生马克思主义,只有当人类的生产实践发展到一定的历史时期——资本主义大机器工业和产业革命时期,才可能产生马克思主义。正是由于机器工业和产业革命,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因为没有大机器工业和产业革命,就没有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的近代资本主义社会;没有资本主义社会,就没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和斗争;没有这种对立和斗争,就没有对无产阶级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的需求;没有这种需求,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就无从谈起。对此,毛泽东曾这样说过:“马克思主义只能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马克思不能在自由资本主义时代就预先具体地认识帝国主义时代的某些特异的规律,因为帝国主义这个资本主义最后阶段还未到来,还无这种实践。” [5]

科学实验的实践是人类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当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来源之一,马克思主义的产生与当时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自然科学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之一,而自然科学的发展和自然规律的揭示,对唯物辩证法的产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细胞的发现和达尔文进化论的提出,牛顿力学和能量守恒、转化定律,以及物质不灭定律的发现,使唯物辩证法建立在坚实的科学基础上,数学的发展和运用也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头脑。马克思、恩格斯一贯重视自然科学的巨大作用,认为“自然科学是一切知识的基础。” [6] 恩格斯还直接论述了三大发现和其它自然科学的发现对他们创立唯物辩证法所起的作用,他说:“首先是三大发现使我们对自然过程的相互关系的认识大踏步地前进了。” 马克思、恩格斯善于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融会贯通,予以高度地概括和精湛的论述。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无论是自然辩证法、历史辩证法、还是思维辩证法,无不渗透着自然科学的丰富知识和最新成果。因而,可以说没有科学试验的实践和自然科学的发展,就不可能产生完整严密的辩证唯物主义。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虽然有着极其丰富的内容,是一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理论宝库,但它归根结底统一于实践,来源于实践。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