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要”群众工作法引领农村发展

“六要”群众工作法引领农村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福建浦城县从2006年底开始,实施以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及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有效夯实了党在农村执政的群众基础,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推动了农村科学发展。

浦城县地处闽浙赣三省四地七县交界处,是福建的“北大门”,辖19个乡镇(街道)、296个村(社区),户籍人口43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0万人,占总人口数的69.7%。县域面积3383平方公里,为福建省84个县(市、区)第三,其中耕地面积53.68万亩,年产粮食28万吨以上,均为全省第一。山地面积437.4万亩,森林覆盖率72.06%,是全国最早的商品粮基地县和南方林业重点县,为“中国丹桂之乡”、“中国油茶之乡”,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工作占据全县工作的三分之二。以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及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源自群众、实践提炼、富有实效,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探索。

一、实施“六要”群众工作法的原因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做好群众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社会和谐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群众工作,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作为一个转型期的农业大县,要以发展工业的理念来抓农业,形成了粮食、木竹、畜禽、烟叶、油料五大主导及浦城“三宝”丹桂、薏米、灵芝,中华桂花博览园、全国绿色食品基地及薏米、灵芝国家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和整县制水稻高产创建等项目加速推进,特色产品加快形成产业。各乡镇全面建立土地流转平台,实现土地流转19.7万亩。列入中央水利重点县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对接项目51项4.28亿元。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权证抵押贷款等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亦处在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有学者调查认为,在基层的各类矛盾纠纷中,农村的矛盾纠纷占50%以上”,浦城也不例外。主要表现为“四难”:一是群众办事难。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催粮催款”等硬性任务消亡了,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事项少了,一些村干部认为群众工作无事可做。有的村干部外出经商,群众办事和反映问题找不着村干部。二是任务完成难。村集体掌控的“三资”减少,部分村组织群众完成工作任务缺乏实力和手段。一些换届履新的村干部,想为村里办公益事业,因资金缺口无力实施,影响了村级组织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三是民声反映难。有的村财务不公开,办事不透明,个别村干部存有私心,搞“暗箱操作”,损害村民利益。党员群众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决定的事难以监督,干部决定的事村民不买账,干群之间误解越深,各项工作阻力越重。四是矛盾化解难。一些山林土地纠纷、征地补偿、道路修建、宅基地分配等引发的矛盾较多,由于村干部力量薄弱,不能及时发现、化解农村基层矛盾问题,使一些小事变大、大事激化,甚至出现群众上访。

农村基层存在的上述问题,表面上是为群众办事的问题,但从深层次分析,是一些村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淡忘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形成两种现象(包揽一切而忽视民意、自由放任而削弱基层党组织作用)。对此,浦城县从2006年底开始,实施“六要”群众工作法,既增强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又满足了村民自治的要求,有效破解了农村群众工作难点,找到了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