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大门,群众来挑刺——揭开民主生活会神秘面纱

敞开大门,群众来挑刺——揭开民主生活会神秘面纱

摘要:这些生面孔中,有普通群众、党员、人大代表和农民工代表等,他们都应邀列席街道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为了让民主生活会更有实效,我省不少地方和黄岩区一样,积极探索开放式民主生活会,使群众眼中神秘的民主生活会走向公开、透明。

核心提示:查问题、找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是我党一个优良传统。但如今,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却成了领导班子关起门来自我表扬、自我欣赏的神秘活动。针对这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我省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开放式民主生活会,敞开大门,让群众一起来“挑刺”。

日前,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的民主生活会如期举行。可走进会场,大家发现多了不少生面孔。

这些生面孔中,有普通群众、党员、人大代表和农民工代表等,他们都应邀列席街道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

会上,班子成员从岗位职能出发,围绕干部作风建设、机关管理效能等话题查问题、找差距,在场的15位列席代表认真听取,还不时做记录。大家一一发言后,列席代表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会议在真诚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

为了让民主生活会更有实效,我省不少地方和黄岩区一样,积极探索开放式民主生活会,使群众眼中神秘的民主生活会走向公开、透明。

神秘的会议——普通群众难知情

“民主生活会?那是领导们参加的,大家坐一块聊天,具体说些什么我们老百姓不清楚,更没资格参加了。”在黄岩打工的安徽籍农民工吴山水的印象中,“民主生活会”是个模糊概念。

尽管民主生活会一直在各地各部门定期召开,但这个党内会议在老百姓眼里总显得神秘:“关起门”来进行,而且被告知会议内容保密,普通群众没有参与权、知情权,更无法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和评议。

“民主生活会对我们老百姓开放,就是要拆掉无形的墙,让我们更了解领导干部是如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位积极报名列席会议的黄岩市民告诉记者。

但是,曾有干部跟记者吐苦水:在会上没什么可说的,每次会议形式都差不多,大家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空对空的泛泛而谈,轮流发完言就散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个别地方和单位,民主生活会成了一种为了完成任务而进行的形式化,有时候议题不明确,常常走过场,大家联络下感情,并没有深入探讨和交流问题,更缺少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

让人忧虑的是,有些地方,本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却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即使说到问题,往往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有的民主生活会并不“民主”,“一把手”发言后,定了基调,其他人不敢插话,即使心里有质疑,碍于领导面子,也就“沉默是金”了。

如何改变现状,让民主生活会更有效果?我省率先在台州的温岭市和黄岩区等地进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试点,主动打破自我封闭,揭开神秘面纱,向群众自我揭短,敢于亮丑,得到百姓肯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