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5月28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西藏】托起中国梦 走向新辉煌

——西藏日报

追溯历史根源,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寻梦的艰辛历程真实记录着中华民族从饱受屈辱到赢得独立解放的非凡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而产生的,既然是伟大复兴,那就应有一定的历史参照。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以其独具的特色和灿烂的辉煌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走在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的贡献。然而,随着世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中华民族历经艰辛曲折、遭受屈辱苦难、付出牺牲之大,开始了世界历史上罕见的屈辱民族生存和图强的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从破灭中开始了新的寻觅。(一)日落西山。纵观历史,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近代工业革命脚步加快,中国封建土地生产方式很快落伍,固步自封的封建统治者依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梦想之中,等待着万国来仪。不料,等来的却是亡国灭顶之灾。(二)夜幕降临···【详细

 

【河北】弘扬西柏坡精神 开拓解放思想新境界

——石家庄日报

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毛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举夺取了全国性的胜利,并孕育出一种伟大的精神,流淌在党的血脉之中,这种精神恰恰是西柏坡精神的魅力所在。它不仅体现了我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而且展现着我党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保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政治信仰,始终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怀抱着向人民群众和历史交一份满意答卷的赶考的执政心态。可以说,“西柏坡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其中的“两个敢于”、“两个善于”和“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政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继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之后的又一次凝聚和升华,成为我们党在执政党建设和治国理政方面的重要法宝。我们今天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党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唱响时代主旋律,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为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幸福石家庄···【详细

 

【陕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西安日报

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不应仅仅是司法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司法实践。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是“中国梦”在西安的生动实践。人民法院应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把握工作大局,履行好职责任务。当前,以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司法能力投入到我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热潮中来,打一场向“一流法院”迈进的攻坚战,正是人民法院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是确保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的重要司法实践活动。

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了解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自觉坚持党委领导,协助政府解决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法律难题,以公正高效的审判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详细

 

【广东】文化惠民是不可或缺的民生工程

——南方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根基,是一个民族千百年的历史积淀。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直接关系民生幸福。强调文化也是民生,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计。在构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和总体布局的当代中国,民生不仅仅包括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更是涵盖精神文化生活。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共同构成了民生的基本需求。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不断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改善民生的过程,也是由解决物质民生问题向解决文化民生问题转化和提升的过程。文化民生之于人类,是一种精神上的内在需求、普遍需求,也是终生相伴的需求。如同一个人的生存,必须要获得阳光、空气、食物、水等基本物质条件满足身体的需要一样···【详细

 

【江西】正确对待批评

——江西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最基本的要求是容得下批评。

毋庸讳言,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容不得批评的现象较为突出。有的害怕批评,一听到批评就非常紧张,感到很不舒服,很不自在;有的反感批评,一听到批评就认为是与自己作对,跟自己过不去,有损自己的尊严;有的无视批评,把批评当做耳边风,我行我素,麻木不仁。容不得批评,就听不到真实的声音,这于个人、于工作、于事业都是极为不利的,更与我们建设政治清明的目标背道而驰。

要容得下批评甚至是尖锐的批评,首先就必须对批评有个正确的态度···【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