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核心提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备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二〇〇四年九月十九日)

胡锦涛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这是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重大任务。现在,中央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要落实好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实现我们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意气风发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去工作、去奋斗。

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十二届二中全会、十三届六中全会、十四届四中全会、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等都专门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部署。我们党提出了坚持“两个务必”、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意义、党的作风状况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重要思想。这一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长期以来,经过全党同志共同努力,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不断改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清醒地看到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主要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如果我们不警惕、不抓紧治理,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影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就会干扰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进程。

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着复杂而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党长期执政的状况使党内一些人产生脱离群众等倾向,实行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也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受到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再加上我们在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上存在不足,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还会长期存在。所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于我们党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至关重要。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必须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从现实情况看,要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还需要我们付出艰巨努力。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不解决好,科学发展观就很难落到实处。那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做法,那种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的做法,那种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做法,那种畸轻畸重、忽视协调的做法,那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做法,那种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的目标格格不入的。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扎实解决好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第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这就是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强调的是,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就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良好的风气能够营造扶正祛邪的浓厚氛围,能够产生扬善抑恶的重要作用。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作风不实,不但难以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导人,反而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才能形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

第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上。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共产党领导够不够格,决定于我们党的思想和作风。”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具有较高执政能力、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正党是否值得依赖、能否执好政的重要依据。一个政党的领导干部作风好,其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就强,其执政基础就稳固。一个政党的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必然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信任,其执政基础就会逐渐瓦解。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竖立起来的鲜明旗帜。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更好地提高执政能力,才能永葆先进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