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淞:把群众路线理解好、贯彻好、坚持好

欧阳淞:把群众路线理解好、贯彻好、坚持好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正确认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及新形势下怎样坚持群众路线,是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取得积极成果的题中应有之义。

欧阳淞

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章程》是这样表述的:“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90多年来,我们党不但始终注重在理论上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而且注重在实践中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党之所以高度重视群众路线,第一是因为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拥有号召力、吸引力、亲和力、生命力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第二是因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都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实际需求为基础,把群众路线作为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贯彻落实的最重要方法和路径。第三是因为群众路线已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的检验,是党的伟大事业胜利之本。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和每一项胜利,都是人民群众支持的结果。而人民群众之所以会支持我们,就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这里蕴含着我们党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全部秘诀。

那么,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党为什么特别强调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呢?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期、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利益格局的调整期,经济社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群众工作也不例外。群众工作的环境、对象和行为主体以及群众利益诉求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我们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甚至变成了“水火关系”。油水是不相融的,水火是不相容的。如果不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当前提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必要性时提出了“三个必然要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努力提高对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迫性的认识。

新形势下怎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深入探索,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向全党提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打牢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要狠抓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改进方式方法,努力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有效提高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等。与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贯彻群众路线,出台“八项规定”,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抓反腐倡廉建设,现在又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都为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在新的形势下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从总体上说就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也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