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是检验态度的试金石

问题是检验态度的试金石

摘要:“照镜子”旨在“正衣冠”,前提是发现问题和不足。“照”不到问题和不足,或者“照”到了不以为然,本身就是问题,所谓“正衣冠”就无从谈起。因此,是否真“照”问题、是否找到真的问题,是检验态度诚恳与否、端正与否的试金石。

“照镜子”,是个形象比喻。喻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依据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这既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又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步骤和重要方法。

“照镜子”旨在“正衣冠”,前提是发现问题和不足。“照”不到问题和不足,或者“照”到了不以为然,本身就是问题,所谓“正衣冠”就无从谈起。因此,是否真“照”问题、是否找到真的问题,是检验态度诚恳与否、端正与否的试金石。

把自己摆进去,才能发现问题。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要认真以党章为镜子,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标准,以人民期待为衡器,照一照自己的形象,量一量自己的尺寸,称一称自己的斤两,看一看是否合乎标准、是否足斤足两。党章是党的行为规范,人民期待是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在这个镜子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成为逾越者、规避者,任何人都不应只当“观察员”、“评论员”,更不应属手电筒的――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越是领导干部,越要自觉“照镜子”,越要带头“正衣冠”,发挥好示范作用。其实,“镜子”也是一面保护镜。“照镜子”既是一种政治清醒,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常照镜子,就会营造出一条“人格警戒线”、一条“法纪高压线”和一个“政治保护圈”,保证自己不走歪路、不栽跟头、不越雷池。这些年,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之所以在不良诱惑面前迷失了自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游离了“镜子”的照耀和保护。十八大以来被清理的李春城、郭永祥、刘铁南、蒋洁敏等多名省部级官员是这样,最近公开开庭审理的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也是如此。我们常讲领导干部要学会“保护自己”,这个“保护”说到底就是:无论职位多高、功劳多大,都不能忘记党规党法,不能忘记制度规矩的规范和约束。

勇于自省自警,才能直面问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缺点和不足,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一种客观存在,“照镜子”找不足,对于每个党员干部都具有现实意义。自我感觉良好,动辄曰“寡人无疾”,两眼昏昏,双耳聩聩,感知不到问题;眼睛只盯着成绩,“照美不照丑”,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发现不了问题;讳疾忌医,以俊遮丑,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找不出问题。惟有勇于“以我为非”、善于“自省自警”,才能真正发现和认识问题;惟有在镜子面前不躲闪,敢于素面朝天,照“真容”,露“真像”,才能切实把问题找出来,对自己有一个清醒认识。在盛产古希腊精灵的阿尔卑斯山入口处,有一句警省世人的睿语——“认识你自己”,它与我国民间那句“人贵有自知之明”,异曲同工,都是规劝人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认识和定位,防止自我膨胀、盲目进取。显然,我们今天“照镜子”的要义也恰在这里。也只有清醒地认识自我,才能真正把住问题的脉搏、点到问题的穴位,有效防止和克服对照检查成花架子、“走过场”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