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大学如何助力新型工业化(3)

研究型大学如何助力新型工业化(3)

——东北大学邀请专家学者研讨大学的使命与担当

使命 传承 担当

白山兮高高,黑水兮滔滔。位于沈阳浑河之滨、南湖之畔的东北大学自1923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九十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九十年来,东大人始终秉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发扬“爱国爱校,严谨治学”的光荣传统,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在国家发展、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开拓创新,奋勇前行,谱写了一曲勇攀高峰建宏业、造福桑梓育英才的动人篇章。

九十载辛勤耕耘。在东北大学的历史上,记录了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砥砺进取的教育强国梦。“巍巍学府,栉风沐雨,师道永恒,薪火相传”。东北大学一直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而在学校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东大的每一位教师也能够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在关键时刻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和决定性的影响,成为支撑学校历经风雨,扶摇而上的中流砥柱。建校之初,知名学者决意联袂出关,云集东大,盛极一时;抗日流亡,满腹经纶强抵饥寒交迫,苦心传授,弦歌不辍;长沼重建,风自吹襟难掩壮怀激烈,教书育人,皓首穷经……翻看东大的历史长卷,我们看到了一代代东大教师对职责的忠诚无悔,对学生的殷殷关爱,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锐意进取,这些已经凝炼成了我们东大的传统,历久弥新,也成为了我们每位东大人的骄傲,铸就了今日东大腾飞的基石!

九十载风雨沧桑。在东北大学的历史上,记录了一所大学“扎根社会、引领发展”的教育强国梦。从御辱图强的上世纪三十年代到抗日救亡的四十年代,东北大学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学科最齐全、名师荟萃、国内一流的大学,是谱写出“五月的鲜花”这样激荡人心的旋律,赋予东大学子爱国品格的大学。从百废待兴的五十年代到励精图治的八十年代,历经院系调整成立的东北工学院,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开发了钒钛磁铁矿冶炼新技术,承担起了新中国工业强国的梦想。从开拓创新的九十年代到充满机遇的21世纪,学校获批组建了我国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首个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服务中国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使命的代代传承,不仅谱就了东北大学九十年发展史,更成为一代代青年学子超越自我、开拓创新的动力源泉。

“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是源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爱国精神,更是东大人九十年来始终如一的信念。九十年风雨兼程,自强不息,每当祖国需要时,东大人就会成为探路者和主力军;九十年励精图治,知行合一,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历史节点都镌刻着东大人砥砺进取的印迹。

新时代,人才、知识、科技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凸显,高等教育必须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学校审时度势,决定将东北大学建设成为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高端创新人才的培育基地,基础研究、前沿高新技术研发和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基地,加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传播先进文化的思想库和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研究平台,成为“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