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君如:学习习近平改革思想 理解《决定》及中国改革走向

01300001312311131929598541542

李君如,原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上海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副会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同志们,我也是刚刚学习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学习的心得体会。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标志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踏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贯彻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以2020年为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纲领。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中国改革的历史上,已经奠定了它毫无疑问的历史地位。要理解这次全会和全会通过的改革纲领,首先要对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领导者习近平同志的改革思想有一些研究,这是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国改革走向的一个重要前提。我就设定一个题目,那就是——《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和中国到2020年的改革纲领》。今天我就围绕这么一个讲题,谈三点认识。

一、习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思想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上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马上展示出改革者的形象。我记得小平同志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有一些政治交代,这些政治交代是老一辈革命家对新一代领导人的嘱托。他提出一个重大问题:新的领导人以什么样的形象,怎么样开展工作。

大家可以去回顾一下小平同志当年的政治交代。比如小平同志说,新一届领导集体应该具有改革开放的形象;新一届领导集体形成以后,要做几件使人民群众满意的事:一个是要深化改革开放,另一个是要严惩腐败,让人民群众满意。特别是1992年南方谈话也被小平同志称为他政治交代的一个重要文献。小平同志既强调了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又强调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在党;还说了中国要出问题就出在共产党内。所以我们回顾一下小平同志这些政治交代,再看一看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可以注意到两者的联系,近平同志非常注意新一届领导集体形成以后,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一方面展示改革开放的形象,另一方面从严治党,抓党群关系,惩治腐败。就新一届领导集体以后究竟怎么工作,那么近平同志对于我们党的传统,对于改革开放以来所走过的路非常熟悉,所以他担任总书记以后马上就展示出一种改革者的形象。十八大闭幕不久,他就轻装简从来到了南方,到深圳等改革的前沿宣示新一届领导集体是要搞改革的。从广东回北京以后,马上又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请两位专家学者讲改革开放的历史,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在这次集体学习当中他有明确的表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这次集体学习把中央高层领导同志、政治局同志思想统一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上来,那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叫做全面深化改革。召开二中全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召开了两会,两会以后就紧急部署三中全会,要根据近平同志的思想,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所以在启动三中全会筹备工作的时候,确定了这次全会研究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而不是单项改革。历史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届三中全会,都是在研究改革问题,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有一些农村改革。所以一开始就决定,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长是近平同志本人。过去经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文件起草组长一般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从第二次集体学习,到两会以后部署,三中全会明确了的一系列举措一登台、一亮相,就展示出这个中央是搞改革开放的,而且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改革开放。这期间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凸显出他的改革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在我看来至少有四个特点。

第一,他强调今天的改革是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他一直强调今天的改革既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延续,又是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十八大文件起草的时候,有一个论断是近平同志亲自提出要加上去的,就是我们党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那是因为我们要起动新一轮的改革,或者新的历史起点的改革。他是过去35年改革的深化,是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这个时候的深化。所以他在讲话当中经常用两个词来说明这次改革的特点,一个叫“啃硬骨头”,一个叫“涉险滩”。他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决心,正是这个伟大决心孕育了新世纪这种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