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的中国命运:历程及其反思

启蒙的中国命运:历程及其反思

摘要: 启蒙思想的灯塔照亮了西方。马克思说,资本主义创造的生产力比以前所有时期所创造的生产力的总和还要多。但源于西方的启蒙话语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却被迫中断了,封建母体并没有催生完整意义上的资本主义。资本的世界扩张使中国作为资本夺得全球市场的工具而经历了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历史,自由、平等、个人主义、民主、宪政下的法治这些基于启蒙思想成果的核心政治价值,在失去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只能随风飘逝、望洋兴叹。在中国面临被列强肢解的命运中,救亡的主题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构成了中国启蒙的核心。

关键词: 启蒙;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中国道路  

考察启蒙以及现代化在中国的命运,不能服从主观思想的外部反思。思想的有效性与社会发展的演进规律有着内在的一致性,因为问题的产生与时代的实际呼声深切相关。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有其历史逻辑的规定性,把握了这一历史逻辑,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现代化的命运。如果不是落入西方启蒙话语发生与发展的思维框架,或以西方的经验作为衡量中国道路的历史尺度,就应该承认,思考启蒙的问题,没有什么比“启蒙与中国的命运”这一议题更为重要。对这个问题的分析与解答,不仅关系到怎么理解西方的启蒙思想以及近代以来中国启蒙的问题,也关系到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评价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启蒙中的历史作用问题,更关系到如何在对超越启蒙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问题。

一、中国启蒙的问题解析

围绕何为启蒙、近代知识分子与启蒙、启蒙与反启蒙、启蒙与现代性等问题的讨论,不应作为一种“纯理论”的“实验室”式的研究,而要把近代以来的中国的启蒙放入到思想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尤其是放到历史的境遇中去加以思考。我们需要清楚三个核心问题:何为中国意义上启蒙?对于近代中国而言,启蒙与救亡究竟是何种关系?当代中国应如何批判性地面对启蒙的思想遗产?

康德曾指出,启蒙“就是人类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这意味着,启蒙的思想实质就是人类理性的自觉,即从蒙昧走向文明,从对上帝的信仰走向对人类自身理性的信仰。在这个意义上,启蒙的核心和重点在于倡导个体的自由与解放。这种源自西方的启蒙,其最大的成就在于,在对宗教的批判和反思中,把人从宗教的精神奴役之中解放了出来,实现了个体理性的自我张扬,从而彰显了人的个性和主体性。基于对启蒙思想的继承、批判与超越,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提出:“真理的彼岸世界消逝以后,历史的任务就是确立此岸世界的真理。人的自我异化的神圣形象被揭穿以后,揭露具有非神圣形象的自我异化,就成了为历史服务的哲学的迫切任务。于是,对天国的批判变成对尘世的批判,对宗教的批判变成对法的批判,对神学的批判变成对政治的批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